​​猫与狗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宠物,绝大多数的人或多或少都与它们有过接触,关于猫和狗,“铲屎官”们最有发言权,总体来说这是两种性格迥异的动物,猫高冷,不易近人,但是外表超萌;狗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十分热情,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时都黏在主人身边。

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也带给了人们两种不一样的养宠体验,没有谁好谁坏一说,只有更喜欢哪一种。

 

猫与狗

猫与狗之争,持续了很久,在很多话题上面,都有相关的一些讨论,比如最经典的话题之一,那便是猫与狗谁更聪明一些?争论了许久,却一直没有定论,喜欢喵星人的“铲屎官”大多数都认为猫咪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就连喜欢汪星人的“铲屎官”根据日常表现,也会觉得狗很笨,在许多农村里面,甚至有“大笨狗”这一类的说法。

那么在实际中,狗确实比猫笨吗?可能要颠覆很多人的认知。

 

曾经有研究者做过这么一个实验,那就是用一个装有奖励的杯子以及一个空杯子,放在前面,然后人们用手指向有奖励的杯子,发现狗能够迅速理解人类的手势,走向那个杯子,并且获得其中的奖励;

而猫则完全表现出另外一种景象,它们极其不配合,最终实验不得不短暂中断,将实验场景移到喵星人的家中,才得以继续。研究者们发现愿意配合的猫咪,行为表现跟狗狗差不多,也能准确理解人类手势的意图。

从结果来看,似乎猫与狗一样聪明,但是实际上这个实验是漏洞百出的,并不能很好地证明猫与狗智商的高低,正如我前面说过,这两种动物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所以单单从外在行为表现上面看,是很难看出它们之间谁比较聪明的。

所以寻找另外更加客观,并且能够量化的指标来衡量,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智力的测量,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情,另外动物也没有办法像人类一样按照固定的试题去测智商。

 

曾经有说法是将大脑的尺寸以及结构的复杂性作为衡量智商的标准,并且在生活中确实能够得到实例的支持。比如怀俄明州立大学动物行为专家发现,食肉动物的大脑尺寸越大,在面临各种困难的时候,就越能从容应对,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也更强一些。

但是这种测量方法同样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大脑尺寸越大,并不是说智商就越高,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便是测量神经元的数量。

在生物学范畴里面,神经元是基本的信息处理单元,神经元数量越多,就表明其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越强,换言之动物的认知能力就越强。

可能这个概念还是有点难懂,我们不妨将神经元想象成一个人,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一群人的整体能力就倍增,数以百万计的人们集合在一起,就能够解决各种各样的麻烦了。所以现今为止,尽管计算神经元数量这一衡量方法也不能说100%准确,但是却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

 

黑猩猩

前面说过根据大脑尺寸的方式来测量智商不是很准确,其原因就在于相同尺寸的大脑里面,其神经元的数量可能差异巨大,从而导致智商的不一样。

目前研究发现,人类大脑皮层里面所含有的神经元数量是160亿个左右,不同人之间的数量略微有些差异,但大体相当,而动物世界里面,黑猩猩大脑皮层神经元数量高达60-70亿个,说明它确实是一种比较聪明的动物,说其有人类幼儿的智商也不为过。

 

神经元测量数据

来自丹麦、美国等世界上6个国家的大学研究者对猫与狗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进行了测量计算,整个测量过程十分复杂,简单来说就是从神经元里面分离出悬浮核子,然后根据单位体积内的悬浮核子数量来估算出神经元的数量,这一方法是目前较为有效的方法,误差相对于其他任何实验测量方式来说都要小很多。

研究者分析了两只狗(小型犬、金毛猎犬)、一只猫的大脑,得出数据:狗大脑皮层中含有的神经元数量是5.28亿个左右,而猫只有2.5亿,其中狗狗的体型大小与脑中神经元数量的多少并没有什么关联,不管是小型犬还是大型犬,其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数量均为5亿个左右。

 

从上面的实验数据来看汪星人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数量是喵星人的2倍多,在一定意义上就说明狗对外界信息的处理能力相对于猫来说,要强很多,这是否就间接说明了狗的智商在猫之上呢?我相信大家会有自己的结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神经元数量的推测,狗应该跟狮子、浣熊差不多聪明,而猫的智商则跟熊类似,另外,除了灵长类动物,大象应该是最聪明的陆地动物了,它们大脑皮层中的神经元数量高达56亿个。

 

导盲犬

事实上根据神经元测量的结果来看,与实际生活中的现象基本上是吻合的,大多数需要动物参与的工作,首选基本上都是狗,比如导盲犬、军犬、嗅探犬等等,除了它们有出众的能力之外,其对外界的适应性,以及与人类合作的亲密度,还有对任务的专注性,都是其他动物不能比拟的,而这一切,都建立在高智商之上。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根据测量结果来看,狗似乎要比猫更聪明一些。

 

铲屎官小知识:对于这类型的狗狗,毛发不光滑,特别容易打结,在饮食上也是需要有所讲究的,毛发爱打结的狗狗需要喂养一些含有顺毛成分的狗粮。这里小编觉得可以喂养新西兰的morgreen狗粮,毛发不打结,宠主也就更省心啦!最最最重要的是,morgreen大放“价”啦!!!!我们放价啦!!!!

 

Morgreen提出宠+社交,以宠物为纽带,用Morgreen的品牌优势以及研究多年的宠物饲养经验,通过品牌传递新、澳两国的养宠⽂化,将当下国内养宠物的朋友,黏合在一起,不分地区,不分国度,通过互联网,分享有趣活力的养宠生活和经验,进行与时俱进的,新型的社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