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练瑜伽时,因后弯、前屈、扭转等动作,肌肉、肌腱及关节会感到疼痛,急切地希望从眼前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而这恰似闲置许久的机器一样,生锈难以启动。但是如果你因此而不再练习瑜伽的话,那这个决定绝对是“因小失大”了。练习瑜伽除了可以增进身体的健康之外,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会在不知不觉中降临到你的身上:能为你培育出“集中的能力”。

实际上,要把心集中于做某件事情是很难的,因为我们的心一直被某些杂念掩盖,所以这种“集中的能力”很差。如果能够习得这种“高度集中的能力”,那么,你的工作效率就会提高,创造性就会发挥出来。

当今社会,外界信息刺激如洪水般涌进人的眼中耳中,让人应接不暇,超量信息的刺激使人疲惫不堪,植物神经紊乱,所以“集中的能力”已经涣散了。如能每天坚持练习瑜伽,“集中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从前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练功后就可以缩短为几十分钟甚至更短,“集中的能力”就是这样发挥出神奇的作用。

瑜伽的冥想放松更是帮助你和身体亲近,与自己的身体对话,疼痛这个原始感觉作为一个感觉神经的兴奋走遍整个身体,使人感觉神经的冲动到达大脑的生命中枢后又反馈到全身,亦即走遍身体。

这样一个生命宇宙的过程步步加深,使我们的感觉能力更加提高,这也是练瑜伽体式和冥想所追求的。你必须知道,加深感觉练体式时引起的疼痛,加深感觉疼痛消除后的“轻快”或“余痛”感,正是练瑜伽冥想放松的意义所在……

瑜伽给了我们丰富的经历和疼痛的历练,以及一颗自省的心,不让自己淹没在这繁华的都市里而变得更加浮躁。泰戈尔曾写过“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的诗句。任何人都不可能侥幸获得“痛吻”的豁免权。“痛吻”,是生活强行赠予我们的一件狰狞礼物,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从抵抗痛苦到消化痛苦,记录了一个人真正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