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恐龙还没有崛起,哺乳类还没有变成小老鼠模样的时候,地球的陆地和湖泽里就有了一种对于生物进化至关重要的生物出现了,那就是两栖类,他们至今存活的有鲵,蝾螈(有尾目)蛙(无尾目)还有蚓螈(无足目)三目一纲。

鲵在日本被称为サンショウウオ(山椒鱼),日本大鲵就叫オオサンショウウオ(大山椒鱼)

我查到的日语语源上面说的是由于古代山里面发现的鲵身上有凸起像山椒颗粒一样,还有一种说法是味道奇特,有山椒的气味,所以被称为山椒鱼。但是还有一种说法是说由中国传到日本的。这种称呼是大概室町时代开始的,在之前汉字比较少,小鲵被称为はじかみいお(波之加美以乎)是不是有点高大上。火影忍者还用了山椒鱼这个名字。

各种资料没有显示山椒鱼的叫法到底是中国传入日本还是日本先叫了反传入中国。

在日本蝾螈是叫做イモリ(井守),壁虎叫做ヤモリ(家守)分别有保护田和保护家的意思。从名字也可以看出来,古人也知道蝾螈和鲵完全是不一样的生物。

小鲵是有尾目比较古老的一个属。现约有26~29种,分别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日本和中亚南部(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山区)。而其中一半以上分布在日本。

本人饲养了中国和日本常见的两种蝾螈:

图389和6右1:  红腹蝾螈(中华火龙)自古以来就是蝾螈的代表。红色艳丽的腹部存在世界上最毒的河豚毒素,只在遇到危险时才分泌,野生种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现已有人工饲养作为宠物)

图124和6左1:  云斑小鲵 カスミサンショウウオ(霞山椒鱼)名古屋周边地区产,本来是分在东京小鲵的亚种,后面单独分出来,体色和东京小鲵不太一样,有点像我国的义乌小鲵。

市面上也比较多。和东京小鲵差不多。属于无危LC。

图5:  是本人的蝾螈及鲵之模型收藏:其中很有意思的是长得像蛇一样的箱根蝾螈,在著名的日本旅游温泉地生息。箱根蝾螈属于爪鲵,从它的祖先进化成了无足的蚓螈和爬行类的蛇,另一支则进化成娃娃鱼(大鲵)恐龙,蜥蜴,以及海龙等。

没有两栖类的上岸进化成肺和羊膜就没有爬行类,没有爬行类中的海龙进化出胎生和哺乳类进化出哺乳,就没有现在的人类。

从这些远古而来的生灵身上,是我们,步履蹒跚地一路走来的进化之足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