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改变一个人 最好的方法就是改变认知 就是要突破自身认识的界限。想通过讲道理让他改变那是徒劳的,最可能看到的是嘴上唯唯诺诺,行动上依然我行我素。比如你让他去看书去学习,说这样对他多好多好,他听不进去的。原因就是这是你自己的道理,你的道理是通过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得来的,他又没有你的经历,怎么可能同意你的观点?

就比如你说狗很可怕 见了就要躲开,不然它会咬人,这是因为你以前确实被狗咬过从而得出的结论。但他并没有这个经历啊 他看着狗狗很可爱啊,你为什么要说它凶呢?认知不同得出的结论可能是截然相反的!

如何改变一个人的认知?举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他现在抽烟 他觉得抽烟才能减轻压力,这就是他的认知!这个时候你可以问他:要减轻压力除了吸烟有没有其他方法?其实还是有很多的,比如制定一个计划,比如练一下瑜伽……好多好多,之前他只想到抽烟 现在多了这么多选择 这就是改变认知 给他一个新的选择!再比如,一个岁数大的人找工作,正常来说肯定竞争不过年轻人,这个时候可以问一句:岁数大了干什么工作比年轻人更有优势?马上 思维就打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