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同学和我说,孩子二年级,放了学只想玩,不想写作业。

首先,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想玩是正常的。想想我们小时候也差不多这样的。我们小时候作业没有现在的小孩多,每天玩的时间基本都能保证。而现在的小孩有各种兴趣班,补习班,玩和放松的时间被压缩,他们对玩更加渴望,更有些孩子学习兴趣减弱。我认为,每天要留给孩子一段玩和放松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得不到保证,孩子的学习效率也不会高。

第二,先观察孩子的写作业情况,作业量多少,作业的项目哪些,每项完成的时间。

第三,问问孩子对作业的态度,一般这么大的孩子都是要按时完成作业的。

第四,告知孩子你观察的作业情况,常规的作业项目,大致的完成时间。协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由于该年龄段的孩子保持专注的时间平均,在25分钟。所以运用番茄工作法,让孩子写半小时,休息5到10分钟,调整状态继续写半小时,休息,循环下去,达到高效的作业时间。为什么选择30分钟而不是上面说的25分钟,这是为了同时训练孩子增加注意的时间。

最后,要注意不能在孩子早完成作业的时候,再给孩子追加作业。这样容易让孩子觉得原来我早完成作业也没得玩的,那我那么快写完作业也没用,还不如慢慢写,边玩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