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公众号 硬核吃货导师


南薰唤起莲花悟,西照催归燕子忙。

自洗霜刀来切藕,传君嚼玉嚥冰方。

真正的吃货不会被“接天莲叶无穷碧”所迷惑,也不会被《荷塘夜色》所陶醉,而是会念念不忘那截或粉糯、或脆甜、或炖汤、或糯米的藕。

一、莲藕排骨汤

藕汤之于湖北人,就像酸菜白肉之于东北人、腌笃鲜之于上海人。

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以莲藕与排骨同炖的做法,但按照我一位网友的说法——“你要说其他地方的藕汤好喝,千万武汉三镇的人民都会扛着锅铲来找你评理的”。

藕,最好要是本地产的九孔粉藕;骨,肋排鲜嫩,龙骨醇厚,筒骨丰腴。放进砂锅里足火足工的煨上几个小时,当一碗莲藕排骨汤摆在眼前时,汤色清亮,零星的油花儿在汤碗中飘浮。喝一口汤鲜香清甜,吃一口藕绵软酥香,反倒是排骨似乎成了配角。

二、桂花糯米藕

江南可采莲,莲藕何甜甜。

江南本就多莲藕,不过制作糯米藕却不能用“小鲜藕”,须等得中秋过后天气也凉了,莲藕成长的更加老成稳重,做出来的糯米藕才更甜糯。

做好的糯米藕颜色淡紫,切成一片片整齐的码在碟子里,洒上红糖汁和桂花酱,只看样子就令人馋涎欲滴。夹一片入口,香甜绵软却又带着一种特殊的柔韧口感,实乃江南最具特色的甜点之一。

三、炒藕带

与糯米藕需要的老藕相对,藕带则是刚萌发的莲藕嫩芽,

藕带,又叫藕鞭、藕簪,其身形白嫩纤细形如玉带,口感爽脆鲜甜,是很多南方水乡人民的舌尖宠儿。初夏时节,荷花初开就到了采挖藕带的时节,因为食用季节短,虽然时鲜货价格不菲,但很多人还是喜欢买上一把回家,去品尝那一份清香和脆嫩。

藕带的吃法很多,凉拌、泡椒、酸辣都不错,我个人最喜欢将藕带与鸡胗同炒,入口酸、辣、鲜、香、脆,乃是佐餐下酒的恩物。

四、西湖藕粉

西湖藕粉是杭州的名产,历史上就是专供皇室的贡品

虽然名字叫西湖藕粉,但其实并不是用西湖里的藕制作的,大多产自杭州周边盛产优质莲藕的地方。试想若把“曲院风荷”的藕的挖出来做成藕粉,恐怕是有些“焚琴煮鹤”的意思。

上好的藕粉呈薄片或粒状的,色泽白里透红。冲好的藕粉,呈透明略红色,质地细腻,晶莹透明,口味清醇,撒上些糖桂花风味尤佳。

五、香煎藕饼

这道菜最近貌似很火,好像是和哪吒以及敖丙两位三太子有关。

吃过这道菜的人也多。

懒得啰嗦,直接看图好了。

顺便说个本人做菜的心得:、

无论是做南方狮子头或者北方四喜丸子,

甚至顺德的鲮鱼饼,

嫩藕切碎了加些进去,

会让口感和滋味都更丰富,

效果比荸荠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