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阿尔茨海默和脑健康 阿尔茨海默和脑健康 作者 WM正无穷

历时44年的数据表明,健身的中年女性,心血管更健康,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更低,不是一点点,是接近90%。

老年痴呆是世纪疾病,近年来罹患老年痴呆的人数以井喷的速度增长。其原因也容易理解,就是因为人们的寿命在快速增长,而年龄是老年痴呆症的最大风险。根据统计的结果,20%的70岁老人,40%的80岁以上的老人有阿尔茨海默病或其它形式的老年痴呆症。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全球有5000万老年痴呆症的患者。

阿尔茨海默病的另外一个重要风险是性别。女性患病的风险是男性的一倍。这种比例在任何年龄阶段都是如此。

多项研究显示,生活方式对于预防疾病,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的生活方式有饮食,健身锻炼,健脑锻炼,睡眠,等等。

瑞典歌腾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甚至发现,健美的中年妇女比其它身材一般的妇女患老年痴呆的风险要低88%。这篇论文由Helena Horden教授领衔,2018年4月发表在颇有权威的《神经学》杂志上。

首先,瑞典相关部门于1968年对1462名年龄在38至60岁之间的妇女进行了人口抽样调查。其中由191名妇女组成的系统子样本完成了一项逐步增加的极限骑行测试,以评估心血管健康状况。随后在1974年、1980年、1992年、2000年、2005年和2009年对痴呆发病率进行了检查。痴呆症是根据DSM-III-R标准诊断的,依据的信息来自神经精神病学检查、访谈、医院记录和截至2012年的登记数据。考克斯回归是在社会经济、生活方式和医疗混乱的情况下进行的。

被试样本是191名平均年龄为50岁的女性。她们心血管的健康水平通过自行车锻炼的形式进行衡量。研究人员要求被试的女性骑自行车直到精疲力竭。利用这种方法可以计算出一个人的心血管的最大容量,也是血液循环系统把血氧输送到运动肌肉,运动肌肉把血氧提取出来的最大能力。所有191位被试的平均负荷为103W。其中有40位被试女性身体状态非常好,负荷为120W以上,92名女性的负荷能力属于一般水平,其余的59名女性的负荷能力为80W以下。

1968年至2012年,共有44名妇女(23.0%)在随访中患上了痴呆症。平均随访29年。诊断为单纯阿尔茨海默病20例,血管性痴呆8例,混合性痴呆12例,其他痴呆4例。总共有28例痴呆患者是根据体检资料诊断的,另外16例(36%)是通过登记和病例记录确诊的。中位痴呆的平均发病时间为最初测试之后29年,痴呆发病的平均年龄为80.5岁。

在最初的健康状态极好的40为女性中,有两位患病者,即为5%的比例。在体力一般的92人中,有25%的人患老年痴呆症,而体力比较差的59位女性中,有33%后来罹患了老年痴呆症。

此外,那些最终被诊断为痴呆症的健康女性也比其它女性晚11年患病。

不过,首席科学家海伦娜·霍尔德说,“这项研究并没有显示心血管健康与痴呆之间的因果关系,它只显示了一种关联。”她继续说,“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看看改善体质是否能对患痴呆症的风险产生积极影响,还需要研究在一生中高水平的健身水平是最重要的。”

类似的测试还有另外三个。

美国的一项研究,通过最大限度的跑步机测试来评估身体状况,发现最健康的20%人群患痴呆症的风险最低,最不健康的人群风险系数最高。

另一个试验,根据18岁自行车测力仪测试对瑞典男性进行的一项大型注册研究发现,中等健康者患早发性痴呆(<60岁)的风险比高健康者高,而低健康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

芬兰的研究使用了一个关于自我评估健康的问题,主要发现那些身体不好的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了。

这表明,发生在中年的心血管疾病可能会增加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这些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在中年改善人们的心血管健康可能会延缓甚至阻止他们发展痴呆。

健身降低痴呆症的风险可能涉及到几种机制。这既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肥胖和糖尿病的间接影响,也包括对大脑的直接影响,例如增强神经元结构、神经递质合成和生长因子。

上面的四项关于健身和痴呆的纵向研究,在间接影响方面比较有说服力。对大脑的直接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较低的心血管健康指标与20年以后大脑体积变小有关。受健身运动影响最大的大脑区域是海马体,也是受年龄影响最大的大脑区域,同时也是和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病理变化关系最大的区域。文章作者建议进一步研究健身对大脑结构的长期直接影响,以改进预防痴呆的策略。

中年时期的高心血管健康水平与痴呆的风险降低有关。改善中年心血管健康可能是延缓或预防痴呆症的一个可改变的因素。研究结果并不是因果关系,未来的研究需要集中在改善体质是否能对痴呆风险产生积极影响,以及在生命过程中心血管健康水平高是最重要的。

最后提一句,西方国家从50年以前就开始进行系统性的和退行性疾病相关的数据收集。今天研究这些数据的科学家也许在开始收集数据的时候还没有出生。因为有这些数据作为支持,今天的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面貌才会更加有价值,有说服力。这些数据本身就是对疾病研究和开发的重要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