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在喜欢猫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是整天在网上云吸猫,还是跟小编一样当上一个真正的铲屎官,爱猫养猫的队伍都在不断壮大。

那么,广大留学党是不是也想过上“吸猫一时爽,一直吸一直爽”的生活呢?今天,留学顾问帮的小编就跟大家聊聊留学生如何在国外养猫。

首先要说的是,养猫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无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在养猫之前,一定要考虑好自己是否真的想养猫且是否具备了养猫的物质条件和心理条件。对我们来说,猫猫可能只是一个宠物,而我们却是猫猫的全部,绝不能因为一时兴起而养猫。

在留学期间养猫,会比在国内面临更多困难。首先,绝大多数大学宿舍不允许养“热血动物”(这点国内外都一样~),而许多学校规定入学或转学第一年必须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这就意味着至少第一年你跟毛茸茸无缘。如果你租住在校外的公寓,也同样困难重重。很多房东不允许养宠物,不然就是要收取很高的押金,如果不通知房东乱养还会被赶出去。如果能过了房东这关,还要考虑自己的室友同不同意养宠物。如果你的室友同样喜欢猫猫或独自居住且房东nice的话,那么恭喜你留学养猫猫第一关算是过啦!

养猫的第一个条件具备了,你还要考虑自己求学期间是否会换住所?留学期间的假期或外出旅游时怎么安顿猫猫?还有几年毕业?毕业后是留在这个国家还是回国?如果回国自己的猫猫该怎么办?一旦决定养猫就要准备好照顾它一生,当你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后仍然想养猫且能负起责任,那就可以开始去寻觅你命中主子了。

在国外养猫也无非两种方式,领养或者购买。

以英国为例,在英国通过正规机构领养动物需要办理的手续比较多,主要是对领养人的审核,看住的地方是否适合养宠物,领养人的背景和收入是否适合养宠物。如果感兴趣,可以到RSPCA和Battersea Dogs & Cats Home(两个英国比较知名的动物领养机构)查看他们的领养流程和对领养者的要求。

在英国购买宠物跟中国不一样,没有所谓的“花鸟市场”,宠物店中也不一定有猫狗出售。所以买猫猫的话通常是去找breeder,注意找breeder一定要找好的负责的,这样买到的猫猫在品种,性格,健康上都会更有保证。

英国最有名的宠物购买网站叫做Pets 4 Homes,这个网站是专门给卖宠物的人登广告的,不仅仅是猫狗,其它宠物也可以买到。你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比对不同breeder的广告,选中一家后直接去看猫。

另外还可以从Gumtree或者Preloved这种类似于国内的58同城上找卖宠物的人登的广告。

还有就是咨询附近的宠物商店,虽然有的商店不直接卖宠物,但他们应该还是有资源的。

当领养或购买猫猫敲定后,就可以在家准备迎接猫主子的到来了。

养猫无非还是要准备这些东西:

1. 猫粮(最好猫粮和罐头结合喂,而且要买适合猫猫年龄的猫粮)

2. 猫砂和猫盆(猫猫一般不会随意乱拉乱尿,也可以自己适当引导哦~)

3. 猫碗

4. 猫窝、垫子或猫爬架

5. 猫玩具(可以多买几样,陪猫猫一起玩不正是你想要的吗)

6. 猫抓板(想要猫主子放过沙发这个一定要备)

7. 猫笼子或猫包(breeder不提供笼子,准备一个比较好)

8. 宠物洗澡用的清洁用品、梳毛用的、剪指甲用的专用工具

9. 确保住所的门窗是安全的或封网,防止猫猫不慎掉下去

10. 了解你家附近的宠物医院在哪里,以及它们的紧急电话(谁也不希望小可爱突然生病啊)

所有都准备好后,就可以接猫猫回家了。每只猫性格都不一样,有的胆小的猫刚到陌生环境会出现应激反应,这时你要更耐心的等待猫猫适应。如果你希望得到一个小天使,还要学会从小教育好自己的猫猫。多陪伴它、引导它,不养成不良习惯,比如:开门就往外跑、随意上桌、乱抓人咬人。养猫不是一件随意的事,可以多与其他猫奴交流讨论,网上也有很多关于养猫的话题(猫奴大军不可小窥鸭)。

再说说国外的宠物医院,国外的宠物医院是相当贵的,但是这个在养猫猫之前已经考虑过了。定期带猫猫去打针体检必不可少,这不仅是对猫猫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最后讲一下如何把猫猫带回国内。带宠物回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同学选择回国时把宠物送人,更有甚者直接抛弃。可一旦选择了养猫,再麻烦也不能抛弃或送人。这个一开始就讲过,如果没做好这些心理准备,就不要养猫。

决定带宠物回国之后最先要考虑的是从哪里入境,这直接决定了回国路线和航空公司。北京(以及天津)带宠物入境宠物需要被隔离长达一个月;上海是隔离一周。目前一线城市里只有广州宠物入境不需要隔离。

然后是猫猫的狂犬疫苗和健康证明,狂犬疫苗需要在出发前一个月以上&一年以内接种才有效,而健康证明的有效期是30天,并且有的航空公司要求健康证明需要在出发前十天内邮寄给USDA盖章。所以一定要留足时间,做好计划和准备工作。

搞定了回国路线和猫猫的狂犬疫苗、健康证明,带主子回国就没多大问题了,注意路上安抚好主子的情绪照顾好它哦~对猫猫而言,你就是他的全世界呀。

今天留学顾问帮的小编就讲到这里,要下班回家吸猫了嘻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