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健友们最纠结的一个问题了

尤其是上班族,晚上健身是常事,

可是晚餐到底是练前吃还是练后吃呢?

这些都是健友们所疑虑的问题

“上班一天好辛苦,

是不是应该吃完饭休息一下再去健身?”

“如果练完后再吃饭,会不会吸收的特别好?”

“每天健身完都好晚了,那吃的就是宵夜了,不会长胖吗?”

“要是下班吃完饭再去健身,估计健身房都关门了,

不吃直接去健身还来得及。”

今天就多个角度来跟大家分析一下,

看看你适合练前吃还是练后吃。

 

下班时间

        吃饱饭再去锻炼确实能够补充能量,提高运动表现。但吃饭总会受到下班时间的影响,下班早和下班晚都对应着不同的解决方法。

 

下班早

        比如18点前下班。那就可以在18点左右吃晚餐,休息1~2个小时再去健身,健身完回家放松会,就可以在23点左右睡觉。这可以说是最理想的状态。

 

下班晚

        比如遇到加班的情况,下班都已经20点左右了。

        吃完饭立马去运动,这是不可行的,不仅会影响健身效率,还不利于肠胃健康。

        吃饭后休息1~2小时,都已经22点左右了,再去健身也不现实,而且健身完都已经是23点左右,这时候精神处于亢奋状态,非常不利于晚上的睡眠。

        不吃饭直接去健身,如果午餐到晚餐之间,没有任何的能量补充,那到健身时,能量基本已经消耗殆尽,此时如果直接去运动,很容易造成供能不足,体力不支,头晕恶心,甚至晕厥的现象。 

这是十分危险的做法。

        建议在下班前就要提前准备食物吃,比如,自带的便当餐,那样就可以下了班直接去健身。

 

其他问题

如果下班早可以练后吃吗?

        有的健友,可能习惯于把晚餐安排在健身后,不过前提一定是要下班早,比如18点左右就可以下班,想要下班直接去健身。

        这样是可以的,不过,还是建议在练前有一个小加餐,能够为健身时提供能量,这个时候的加餐要以碳水为主,比如:香蕉、即食燕麦等。能量在300大卡左右即可,加餐时间在健身前1小时左右。

        健身后的晚餐在45分钟~60分钟之后,以蛋白质补充为主,比如:乳清蛋白粉+简单的晚餐(要有少量主食)。

 

健身完很晚但是有点饿怎么办?

        这个问题是最纠结的,健身太晚很饿,不吃又睡不着,吃了又怕白练。所以,在健身前一定要吃足够热量的晚餐,如果晚餐时间来不及,只是简单加餐的话,那晚上健身后可以少量补充点食物,但热量不要超过300大卡。最简单的搭配就是乳清蛋白粉+即食燕麦。


        这时候无需担心太晚吃会长胖之类的问题,毕竟健身时消耗了大量热量和体力,这个时候吃东西,是补充身体流失的能量,帮助身体尽快恢复,并不会囤积在体内。当然,如果练后还要大吃大喝,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小贴士

        1、晚上健身的时间尽量早,不宜晚,最好练前1~2小时左右吃晚餐,补充足够的能量,健身后补充蛋白质食物或者乳清蛋白粉。

        2、如果下班晚,想直接去健身,最好下班前吃提前准备好的食物,比如:便当餐。如果没有便当餐,可以有个简单的晚餐,比如:即食燕麦、香蕉、奶昔等。健身后再补充蛋白质。

        3、如果下班早,想直接去健身,可以在下午3~4点左右加个餐(以碳水为主),健身完再补充蛋白质+简单的晚餐(少量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