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些宝妈们对如何挤奶是感到十分忧虑的,不过就像其他技能一样,挤奶也是一件熟能生巧的事情。宝妈妈是可以用手或者是用手动吸奶器、电动吸奶器挤奶的。对于一些宝妈妈来说,徒手挤奶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但这是最方便的第一选择。因为这个不需要其他任何设备来帮忙的,随时都可以操作。简单的操作方法就是宝妈妈用一侧乳房哺乳之后,立即将另一侧乳房的乳汁用手挤出。如果有伴侣在旁边的话,是可以让他们帮一下忙的。尤其是在早晨醒来之后母乳是特别充足的,这时,最有利于宝妈妈挤奶。

在使用手挤奶时,首先要将指甲剪短,用水和肥皂水将双手清洗干净。当然,也可以在挤奶前先洗个热水澡,或者是乳房上敷一块干净温热的湿毛巾,这样可以帮助宝妈妈更放松,从而刺激乳汁分泌。

然后从乳房外围区域开始向乳头方向慢慢按摩,按摩的手法应该轻柔,不应引起乳房或邻近区域的皮肤不适。

下一步,在乳头下方放一个干净的杯子或者是罐子,以便乳汁不接触到宝妈妈的手或乳房可以直接滴入容器中。在挤奶时,要将大拇指和其他两手指分别放在乳头的上方和下方,距乳头的距离大约在两厘米,然后向下按压胸壁,再用这三手指有节奏的轻轻挤压乳晕,直到乳汁流出或者是喷射出来。与此同时,宝妈妈要围绕乳晕旋转手指,保证不同的部位的乳汁都可以顺利的流出。避免直接挤压乳头,或者是手指在乳房上滑动,因为这样做可能会磨破皮肤。

然后将乳汁倒在干净有盖的杯子里,并放在冰箱里冷藏起来。如果这一次没有挤出乳汁,可以之后再尝试一次,但是要记住,喷乳反射的形成需要一段时间的,而且刚开始宝妈妈可能需要半小时来充足排空两侧乳房,多加练习,宝妈妈还可以大大缩短挤奶时间,当然挤出的奶量也是因人而异的,但第1次的奶量一般在30毫升左右,随着挤奶的技能成熟,每次挤奶量就会逐渐增加的,甚至到150毫升以上。(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