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丨点点 排版丨Yuri

京都的大火已经过去莫约两周了,也传来了最令人不敢相信的消息:武本康弘监督的去世。

这场大火的损失实在是太重太重,直到如今还是无法相信它真的这样发生在了京阿尼身上。

对于这场灾难,澪酱此时唯一能做的便是把京阿尼的优秀作品推荐给更多的人去观看,因此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有一些京都作品的推荐,如果能够吸引到在读的你,哪怕是多一个,也就代表这篇文章有了意义。

如果要试着去推荐京都的作品,从京都作品年表来看,第一部绕不过去的作品绝对是《凉宫春日的忧郁》了。

《凉宫》可以算作京都成立后第一部真正打响了名头的作品,也是京都迄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作品之一。“一亿人的凉宫”这句话描述了当时《凉宫》的火爆程度,哪怕是现在,凉宫的热度褪去的当下,其创造的奇迹也是值得令人称道的。

凉宫春日曾在2006年和2009年在电视上播出,2009年的复播是在原来06版的基础上加上了新制作的几话。

这两部在主要盈利手段DVD的销量中卖出了79,195与55,643份,这个销量水平在日本动画DVD销量中至今仍是名列前茅。

当时的日本动画业界正处于EVA之后,没有一部作品能够有EVA的影响力,宫崎勤事件又造成了整个日本社会对动漫这一行业产生了歧视。

不过一切被《凉宫》打破,不仅开拓出了自EVA后新的动画题材,更是借助其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改变了当时社会对动漫的评价,为之后的动画作品提供了一个好的起点。

《凉宫春日》如此火爆的原因澪酱认为可以用以下几点解释

别出心裁的乱序播出

现在的人其实很难想象,一部番播出的第一集是动画里的人物拍出的视频是什么感觉,当时无数人以为是播出事故,这种极为大胆的操作顿时引发了极大的讨论度。

不仅如此,《凉宫》的播出顺序并没有按照事情发生的时间顺序播出,而是打乱了顺序进行播出,更加导致观看的人云里雾里。

本来一般的作品如此“作死”肯定会不可避免得被口诛笔伐,但凉宫占据了天时地利,以最快的速度吸引了一大波人气,现在的人想起那一顿乱序播出的操作,还是觉得牛逼哄哄的。

这样的乱序播出甚至产生了一个数学学术问题:“凉宫问题”,即如想以所有可能的顺序看完凉宫春日初版14话动画则最少要看多少话?

这个最初在论坛上网友发布的问题被广泛讨论,也有一个匿名用户进行了推导,给出了答案。可惜的是这一成果在当时并未引起数学界的足够重视。

直到2018年,经数学家Robin Houston在推特上公开了这一文献调研结果,才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在这里澪酱也把答案告诉大家,大家可以去想想这个答案怎么得来的。

n! + (n-1)! + (n-2)! + n – 3  (n≥2)

全新题材带来的新鲜感

虽然现在在学校里创造一个不知所名的奇怪社团已经比较常见了,但是在当时却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存在。

在那个机甲战斗盛行的年代里,描写校园生活的不算多数,社团活动描写的更是几乎没有。

但是自从《凉宫春日》的大获成功,SOS团的深入人心,后续也跟着出现了许多奇怪的社团,这点上《凉宫》功不可没。

《凉宫春日》中的一众角色给观众带来的体验也是难得的。其中更是以凉宫春日的角色为盛,作为一个具有极强行动力和创造力的人,凉宫给许多行动力不强的宅们给予一些憧憬和想象,希望有这样一个女生能够带他们走出家门。

除此之外的其他角色也是各具特色,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萌点,达成了大火的基本条件。

《凉宫春日》的大火和当时的时代密不可分,所以现在看它,已然成了时代的眼泪。

后续发生的一些事情比如原作持续拖更,声优的绯闻等等更加速了这一过程。所以即便在当时如此火爆的作品,现在看来已经“凉”得差不多了。

但这并不能影响这部作品本身的极度优秀,所以澪酱选择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借由这个契机,多去了解和关注京都的一些作品,能够让它的作品为更多的人所记住和喜欢,便是对京都最大的援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