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茶,不炒不揉,属微发酵茶,源于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市面上,我们经常见到的白茶有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这三种,其中最为珍稀的,就是白毫银针了,说它珍稀,是因为真的即珍贵又稀少。

在白茶圈混比较久的老茶友应该都知道,白茶的品级之所以这么分,一是因为采摘时间的不同,二是采摘方式不同。

那会不会有常规之外的存在呢?

关于白毫银针的采摘,我们知道,通常都是只取芽头的,在经过一整个冬天的休整,茶树储存了满满的能量,终于长出芽头,那时,我们称之为“头采”。

头采的白毫银针,芽头旁带有余叶(叶壳),较为坚硬,它的存在就如同花萼保护花蕾一般,呵护着芽头茁壮成长,不受到病虫害的侵蚀。

当芽头成长到一定的程度,余叶完成了它的使命,随着芽头的成长而自然脱落,这是比较常规的现象,但如果遇到雨水比较大的时候,也会不经意间冲刷掉已经变得脆弱的余叶。

当余叶褪去,芽头长成,随之而来的,是在芽头旁长出鲜嫩的小嫩叶,这时采摘的话,便是牡丹采摘的标准,一芽一叶。

如果天气比较暖,芽头的生长速度比较快,余叶脱落的也会早,还未来得及采摘,小嫩叶就替换了余叶,在不经意间偷偷的冒了出来,可茶树并未经过头采,芽头还是第一批,依然肥硕有活力,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就可以用白牡丹一芽一叶的采摘标准,肥硕的芽头旁吸附着小小的嫩叶,采用剥针法,把小嫩叶剥掉,只留下芽头,同样也是白毫银针的原料。

相比之下,头采的白毫银针品级肯定会高一些,但并不表示,采用剥针法制作的白毫银针就不好。

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单纯根据茶叶的外形去判断茶叶的品质,从多个维度去观察,通过看外形、观汤色、闻香气、品滋味、看叶底这五个方面来进行综合的评判,才能知道一款茶的性价比,才能寻到自己满意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