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越来越认生,这样到底好不好?认生是每个宝宝都会经历的阶段,宝爸要耐心地等着宝宝成长哦!

宝宝从能够准确分辨妈妈、家人和其他人开始,就会出现认生的情况。一般来说,宝宝认生是从六个月左右开始,在一岁左右变得最严重。而之后,随着宝宝运动能力的加强,活动范围的扩大,周围接触到的人和事物也越来越多,宝宝会变得更活泼,也就更喜欢和其他人一起玩耍了。从宝宝的性格特点看,内向的宝宝比活泼好动的宝宝更容易认生。总是在家里玩的宝宝,比经常在户外活动,接触人多的宝宝更容易认生。而长期由一个人抚养,宝宝对扶养人的依赖性过强,也容易认生。

但是,宝宝认生并非坏事。宝宝对陌生人的焦虑,其实也表现出他对亲近人的信任。如果宝宝在这个阶段,任谁都可以随便抱走,那么他和亲人的依恋关系可能就出现了问题。另外,宝宝不知道认生也可能是大脑发育问题造成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大脑发育不足,会使宝宝缺乏对社会关系的认知,就会不知道认生。而自闭症的宝宝对社会性认知不足,也会不知道认生。所以遇到这些情况,一定要特别留意,有疑问要带宝宝到专科医院咨询。

再有,一定不要为了让宝宝改变认生的情况,而强迫宝宝接触陌生人,这样做会给宝宝的心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应该耐心地等待宝宝度过认生期,在这个阶段和他建立起稳固的亲子关系,让他获得充分的安全感。只有获得足够的安全感,他才能更好的去接纳周围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