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对生料酿酒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生料酿酒的优越性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采用生料酿酒的酒厂也越来越多。在众多采用生料酿酒的酿酒者中,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有的出酒率高,口感也很好;有的出酒就率低,其口感也差。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影响生料酿酒口感的因素有粮食的选择和处理、水质、酒曲质量及酿酒者在酿酒过程中对细节的把控度……今天,唐三镜许晓丽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做生料酒时,原料的选择及处理技巧,不要走开哟!

​​

 

我们选择何种粮食酿酒,都要选择新鲜、饱满、无霉变、无虫柱的新粮食,用陈粮酿酒,无论是口感和出酒率都会受到影响。选择好粮食后,下一步就要对粮食进行处理,以适合生料发酵。

1、除大米、糯米外,用其他酿酒原料酿造生料酒时都应粉碎成碎米大小的小颗粒,以增加淀粉与酒曲的接触面积。

2、原料的粒度均匀,不能粗的粗,细的细。不然,细的原料先完成发酵而粗的原料仍在继续发酵,给人们造成都完全发酵的错觉,致使蒸馏时产生焦锅、出酒率低的现象。

3、如果以新鲜的植物、瓜果和蔬菜等作为原料酿酒,应去皮去核打浆后再进行发酵,以保证酒的口感(除少数水果外,大部分水果都采用生料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