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看了《哪吒魔童降世》看完之后,激动、兴奋、喜悦涌上心头,似有“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之感,回家路上快乐的像只燕子,恨不得奔走相告——国产动画的春天要来了!春天要来了!

      从小看动画片长大的我,接触日本动画较多,也受了不少影响,自然一直对国产动画有期待,近几年,中国动画相对之前《蓝猫淘气三千问》、《喜洋洋》等不管是画面还是内容上都有很大进步,但动画中还是能看到故事结构、人物搭配、各种模仿的痕迹,也不是说这种模仿完全不好,但毕竟是对国产动画有期待呀,希望咱们动画能做出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样子,比如你说你是哪个民族的,不用多说一看穿什么衣服就能辨知,动画也一样,什么才是一看便知中国动画呢?一批批动画人想必都是经历过这番思考吧。目前我看到的国产动画多少还充斥着外国动画的“影子”有不中不洋的感觉。但今天看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完全没有这感觉,在人设上能看出是师承日美的拿来主义,剧情上逻辑清晰没有什么槽点可说,对白上更是出彩!!!这么多年了,感觉终于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动画人物在荧幕上说人话了,上世纪《大闹天宫》演出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孙悟空成为中国动画史上的里程碑,那么这次活生生的哪吒将会是新世纪中国动画的里程碑!很有可能标志着中国原创动画的春天即将到来。

      赞美就先说到这里,接下来,我来说说这部片子,我能联想到的人物对应(因本人看日漫较多下面的人物对应联想都来自于我看过的日漫,纯属于个人涉猎范围,一家之言,如有不当之处,请多指正包涵)首先主角:哪吒,外观感觉像是《幽游白书》里的浦饭幽助那种不良少年的吊儿郎当,内在又有《灌篮高手》樱木花道那种求认同之感。自然做为对手的敖丙,外形和内心更像是《死神》里的石田雨龙,帅气、冷峻、智慧,同样都背负着族群兴灭的宿命。哪吒和敖丙对战更像是《我的英雄学院》中爆豪和轰的对决,真是让人看的大呼过瘾,太乙真人和申公豹则更像是欧美动画经典配角和反派的演绎。哈哈哈,既然我能说出对应人物,为啥又不说是模仿呢?其实在《哪吒(以下均简称)》中,这不是模仿,这是对手戏的套路,只是同样也用到了《哪吒》当中,因为这有个最本质区别,模仿是穿着别人的衣服演人家的戏,而本片恰恰是穿着自己衣服演自己的戏,只是套路相同才会有相类似的人物,因此并不会因为套路相同而反感,如同漫威、DC里的英雄多如牛毛,境遇大致相似的也比比皆是,这引起观众们反感了么?恰恰是咱们也能熟练运用这种套路到作品当中,证明了国产动画在不断进步中!而且是核心向的进步!看到如此优秀的国产动画,方能体会到漫卷诗书喜欲狂的欣喜,寄以此文纪之 同样也激励着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