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研究表明,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可提高使用和燃烧热量的能力,提升日渐低落的新陈代谢率。这表示,通过HIIT训练,我们的身体可以更快速地燃烧脂肪,并于训练后持续消耗热量(后燃效应),所以,近年来HIIT的流行程度才会呈现有增无减、越来越受欢迎的态势。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是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短时间的剧烈运动,其间歇休息可以从15秒到2分钟,视你当下所进行的HIIT训练内容来做调整。也因为HIIT训练的强度往往超过一般的训练方式,因此,有些研究发现,这种运动方式,更容易造成身体上的运动伤害。


容易受伤的部位

一项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RU) 的研究发现,从事HIIT的人受伤的风险更大,特别是在膝盖和肩膀上。这项研究同时也发表于运动医学与体育健身杂志上,承认虽然这种训练能有效改善心肺健康、增加能量消耗,促进肌肉量并减少脂肪,但也增加了受伤风险。

罗格斯新泽西医学院骨科医师Joseph·Ippolito说,这些训练以一刀切的形式推向市场,然而,许多人尤其是业余运动者,并没有足够的灵活性、活动性、核心力量和肌肉来进行这些高强度的运动项目。

这项研究以“在HIIT期间受伤:现代健身趋势是否会导致伤害率增加?”作为主题,分析了2007-2016年国家电子伤害监测系统(NEISS)的记录。研究人员发现3,988,902例运动器械造成的伤害,2007-2011年大多数的伤害都发生于下肢(35.3%)、核心部位(28.5%)与上肢(19.6%);直到2012-2016年,所有的伤害增加了144%,包括核心部位增加159%、下肢受伤增加137%和上肢受伤132%,此外膝盖与脚踝扭伤增加了125%之多。这些运动伤害的发生率与HIIT的训练课程增加274%有相对应的关系。

如何避免伤害

另外,研究人员也发现,每年平均有50,944次伤害持续增加,几乎都随着对训练兴趣的增长而增加。他们发现神经损伤、内脏器官损伤、脑震盪、穿刺伤、关节脱位、肌肉紧张和扭伤显著增加,这取决于研究期间Google搜寻量的数量。骨科医师Joseph Ippolito说,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进行这些训练的运动员,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和肌肉过度使用而受伤的风险增加;这些类型的伤害特别是膝盖反复过载可导致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简称OA) 或称退行性关节炎。研究人员建议,不熟悉这些训练的人,应该先与他们的医生交谈,而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应该学习如何尽量减少可预防的伤害。无论是运动训练员、物理治疗师和健身教练,都应该确保运动员有条件使用适当的形式并了解其恢复阶段的训练过程与程序。

结论

并不是说研究人员认为HIIT课程很糟糕,而是在参加任何新的运动方式或团体健身课程之前,与专业教练讨论自身已存在的伤病或弱点,以确保在训练的过程中不会受伤,这一点十分重要。


另外,有许多高冲击力的运动项目,例如跳箱,也可以用更安全的替代品来取代训练,还有加速性训练可添加能提高移动性、灵活性和力量性的练习动作,也可以降低当下及日后的受伤风险。在从事任何运动之前,最重要的是不要为了速度而牺牲安全性。如果身体感觉不对劲,千万不要为了跟上其他人的进度而感到有压力,一切要以自身安全为准。

——参考资料:rut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