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功与中医学科相近,理论相通,因其有强身健体、却病延年的作用,所以倍受医家青睐。我国古代有很多著名的医学家修炼气功,而且卓有成效,下面就举几个典型的例子,供大家分享。

东汉时期的著名医学家华佗,医术高超,手到病除,还发明了麻沸散,用作外科手术的麻醉药,所以被誉为神医。华佗不仅是杰岀的医学家,而且还是贡献卓越的气功养生家。他模仿动物的动作,创编了一套健身功法——五禽戏。华佗练五禽戏,活到近百岁;他的徒弟吴普练五禽戏,也活到九十多岁。

隋唐时期的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一生从事医学研究,他总结了自秦汉至隋唐的医学成就,结合自己丰富的行医经验,写下了大量的医药学著作,流传至今的主要是《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各三十卷。孙思邈不仅是著述颇丰的医药学家,而且还是成就卓著的气功大师,被称为“药王”和“真人”。由于他十分注重修身养性和坚持气功锻炼,所以活了一百多岁。

金元时期的著名医学家刘完素、张从正、李东垣、朱震亨都修炼气功且成效显著。

气功与中医有着不解之缘,我国古代大凡有成就的医学家都练气功,他们是集医学家与气功家于一身的人,这样的人数不胜数,所以就不逐个列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