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末无事,茶协朋友请小聚,没到饭点,先到花果山公园转转。返回时,在出口处遇到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妈妈,牵着一位3岁左右、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靓女。

     “妈妈,鱼吃草吗?”女儿拉着妈妈的手,望着妈妈问道。我想这对母女应该刚从公园湖边观鱼归来,女孩才会问这样的问题。“不吃,鱼儿不吃草的”妈妈一边温情地望着女儿,一边肯定地说。

      “鱼儿不吃草,那它吃什么呢?”女儿又天真地问道。“鱼儿有很多东西可吃的,吃鱼饲料啦,吃饭啦,吃馒头啦,你刚才不是给馒头鱼儿吃了吗?”妈妈进一步启发女儿。女儿听后连连点头。

       听着母女的对话,我实在忍不住,说了句“多数鱼儿是吃草的”。年轻的母亲听我这么一说,不解地望着我,满脸疑惑,“鱼儿真吃草吗?我怎么没见过啊”我说:“是啊,我们小时候还专门割草养过鱼呢”。

       我正要详细解释,电话响了,我走了,后来的事就不知道了。

       鱼儿吃草属于生活小常识,大凡在农村呆过的人都知道。那时农村穷,农民饭都没得吃,那还有米饭和馒头给鱼吃呀?更不说拿出钱来买鱼饲料啦,就是有钱估计也没地方可卖。我记得小时候老家的鱼塘也养鱼,不过是生产队的,归公家所有,年底干鱼塘,再根据家里工分多少而分鱼多少。生产队要求大家割鱼草卖给生产队,没现钱,只记工分。我就常干这事,捞点工分,为父母分忧。

       城里出生的年轻人大多是看着鱼缸里的金鱼长大的,或者只在郊游时看到过鱼老板用饲料喂鱼,不知道鱼还能吃草,这也怪不得他们。但作为一位母亲,在回答小孩这样的问题时,个人觉得还是要谨慎点好,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不能信口作答。这样对孩子教育不利,因为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很多知识都是从父母这里得知的。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以前需要花费很多心思才能弄懂的问题,现在只要“百度”一下就解决了。为了孩子,我们年轻的父母不妨多“百度”几下,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于2019年8月5日,图片选自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