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纸尿裤会让宝宝O型腿?

纸尿裤的腿围和腰围都非常柔软,即使吸收尿液后,也会随着宝宝腿部及臀部的动作变形,纸尿裤的强度是远不能影响骨骼发育。

不仅如此,宝宝穿上纸尿裤,反而会有利于髋关节的发育,因为这可使宝宝髋关节处于外展的状态,符合宝宝此阶段的生理发育特点。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给襁褓中的宝宝绑腿!这种做法虽然让宝宝的腿显得直了,但会对他的髋关节造成不利影响,导致髋关节进一步的发育不良,甚至是髋关节脱位或者错位,而且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

为什么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腿部的结构。在大腿根部是有一个球状的股骨头,嵌套在髋关节的一个球窝里面。当宝宝的腿呈的“O”型时,髋关节承受的压力相对较小,所以髋关节的球状嵌套也就更稳定。如果我们强硬地绑直孩子的双腿,就会给髋关节造成了很大的压迫,长此以往,大腿根部的球状软骨就会被损坏,关节变松,最后慢慢脱出。

宝宝为什么会有O型腿?

既然穿纸尿裤不会导致宝宝O型腿,那宝宝的O型腿是怎么来的呢?

O型腿,也叫作膝内翻,把宝宝两个踝关节并拢,膝关节没有并拢并呈现出字母O型的样子。它并不是由纸尿裤引起的,而是由宝宝下肢力线的先天发育导致的。

什么叫力线?就是“下肢角度”。从出生到成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孩子的下肢角度是不断变化的。

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腿型的发育过程:

0~2岁: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从出生到1、2岁的阶段,宝宝会有不同程度的膝内翻,也就是O型腿。其实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此年龄段的宝宝,下肢韧带比较松弛,而且胫骨多呈内弯状态;

2~3岁:随着年龄的增加,下肢逐渐变直,宝宝的膝部开始往外翻,孩子在站立的情况下,两个膝关节刚刚并拢时,踝关节是分开的、无法并拢,逐渐变成X型腿;

3岁以后:经历了X型腿最严重的程度后,宝宝的两腿会慢慢变直,直到生长发育停止。

所以说,大部分宝宝的O型腿和X型腿都是生理性的,属于正常现象。

哪些是病理性的O型腿、X型腿?

那么,发现宝宝O型腿、X型腿就不用管了么?并不是的,因为也有一部分是病理性的,需要及时干预。

比如孩子有肥胖症,身体过重。大家可以想象,O型或X型的腿,如果上面再支撑一个很重的身体,那么X型腿或者O型腿肯定会有加重的趋势。

也有一些孩子是因为有佝偻病、软骨发育不良等先天性遗传代谢类疾病,而伴有X型腿或者O型腿,这种情况下是需要去医院就诊治疗的。

还有一些孩子是因为以前腿部受过外伤而导致的。如果一条腿受到外伤,宝宝会出现K型腿,一条腿是直的,另一条腿是弯的,样子像“K”一样,这种情况也是需要来医院就诊的。

怎么判断孩子的腿型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呢?

有一个概括性的方法:无论是X型腿和O型腿,如果它是对称性的、程度不严重,膝关节的角度比较小,那可能是生理性的,不用管它;如果膝关节角度比较大,则可能属于病理性的,应该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