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三个月没有怎么运动了,几乎没有跑量,然后就发现自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胖,还严重跑不动了。

想哭……

知乎:Garmin

为什么突然停止运动容易长胖?

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好吧我确实依旧整天吃吃喝喝不带停的)训练中断,运动消耗减少,基础代谢也低了,但日常饮食习惯没有变。所以,在锻炼停止期间是否会增肥取决于你的新陈代谢率以及营养习惯。

除了容易变胖,在运动停止后还会发生许多变化。

△耐力最先下降

耐力来的慢,去的却很快。这是所有人都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所以耐力是非常昂贵的。也难怪很多长跑的人一直在强调跑量跑量跑量

耐力变差的根本原因是,心脏、血管和呼吸系统变得低效、肌肉利用氧气的能力变弱

耐力项目最常见的指标是VO2Max,也就是最大摄氧量:V表示体积,O2是氧气,Max最大,指人体每公斤体重在运动中每分钟能摄入氧气的最大体积,单位为mL/(kg·min)。它显示出运动中你的身体是如何有效地利用氧气的。

最大摄氧量与身体进来的氧气(肺活量、呼吸频率、血液运载氧气)的能力有关,与身体使用的氧气(肌肉线粒体利用氧气产生能量)的能力有关。当你的锻炼中断,肌肉中的线粒体的数量会减少,从而导致你的耐力下降。随着时间的增加,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也都开始变弱。时间继续增加,肌肉质量也变差。

我jio得长距离我我我开始跑不动了。

△肌肉力量减退

肌肉是耗能大户,大自然设计人体的时候特别吝啬——如无必要,绝不浪费。所以当你停止锻炼刺激的时候,身体为了避免过多的能量消耗,肌肉质量会显著下降

好消息是,如果锻炼暂停时间较短,比如说2周以内,你的力量很容易快速恢复。坏消息是,如果暂停时间比较长,比如说4周以上,肌肉力量将断崖式降低。

再说一.下长期训练之人为什么更容易吃老本,那是因为“肌肉记忆”。

人体的肌肉是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人体肌肉获得记忆的速度十分缓慢,但一旦获得,其遗忘的速度也十分缓慢。这就帮助了训练有素的人在锻炼暂停后更快地恢复能力。你的肌肉缩小了,但是你的神经还活着, 大脑也存储了你的动作、力量模板,有助于帮你东山再起。

太久不跑了,发现自己恢复起来真的累。

△脂肪容易堆积

停止锻炼后,常出现的情况是很多人都长胖了。前面提到过肌肉质量下降,但它们并不会变成脂肪。造成,脂肪堆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的饮食

锻炼中断,运动消耗减少, 基础代谢也低了,但你的日常饮食习惯没有改变。所以,你在锻炼停止期间是否会增肥取决于你的新陈代谢率以及营养习惯。什么都不做,为了保持,也要控制饮食啊。

△灵活性、柔韧性变弱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伴随着肌肉质量下降,你的灵活性也会变差。锻炼中断一段时间,你就能发现,在臀部、躯干和脊椎附近明显感觉到灵活性和柔韧性的下降….举例来说,你在瑜伽课上练习的姿势,在没有训练3周后回来,会变得非常困难。

△意志消沉,动力不足

偶尔休息一下叫张弛有度,长时间中断锻炼,我们不仅会失去肌肉(这不足为奇) , 还会失去大脑的力量。有研究测试发现,经过10天的不运动后,受试者大脑中多个区域的血流量显著减少,包括负责记

学习的海马体。这从原理上解释了“变懒”是由内而的。

这就是我不想动弹的原因?一直懒一直胖,一直胖一直懒?

我不想跑步

不,我想。

一句话:运动有益于你的身体,但也有益于大脑,如果你不想失去它,就要动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