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是否需要喂水,要看宝宝是否缺水或者是否有必要额外补充水分。对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摄入700毫升以上的总水量,包括奶里的水,如果宝宝奶量充足,无论母乳喂养还是奶粉,都不需要额外加水。

但很多奶粉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以内都被喂水了,在家长眼里,怕喝奶粉“上火”。确实,奶粉喂养的宝宝相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出现排便困难,这主要跟奶粉本身的特点有关系。母乳富含低聚糖,蛋白质、钙含量低但吸收率高,使得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相对稀,有的宝宝虽然1个星期大便一次,但还是比较顺畅排便,大便不干燥。还有生病等一些特殊情况,可按医生建议是否给予额外水分!妈妈们千万别一刀切,认为妇产科医生建议6个月内宝宝纯母乳不需喂水,就真的无论如何都不给喂水,效果会适得其反哦!

另外宝宝6个月以后吃辅食了,可以少量喂水,但只要宝宝每天摄入的总水量达到900毫升,或者宝宝小便为无色或不发黄,提示宝宝摄入的水充足,宝宝如果不愿意喝水,也不要强求喝水。所以观察尿液颜色可以判断宝宝是否缺水!

所以4个月的宝宝一般不需要喝水,也不要喝米汤,米汤算辅食了,属于营养很差的辅食。而我们推荐宝宝满6个月以后及时添加婴儿米粉、肉泥、鱼泥等营养丰富的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