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映的国漫之光《哪吒》可谓是大红大紫,里面那句“你戾气太重,跟着师傅潜心修炼,修身养性”正是导演饺子所有过往的心境写照。

我们虽没有太乙真人这么阔爱的师傅,也没有山河社稷图这么霸气的,但有一处人间仙境,可供我们在这燥热的天气里,修身养性,且逍遥。

徜徉在古街曲巷,晨钟暮鼓的沧桑,把时间都遗忘在角落,置身一场意外,也是生活不经意间的遇见……在东方盐湖城。

而此刻,江湖之于道,且逍遥

泛舟湖上,探手掬水,隙间细流,潺潺懒懒,一盅清茶与笛,蓑衣也无用,是风景正好、你和我一起而已。

纸花阵的纸都是活物,这些惟妙惟肖的小可爱们似乎是精灵,很会看人心里巧妙的心思。一掂一刻间,是古人智慧照进现代的独特魔法,是一段传承,也是一段感悟。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的桃花换不到酒钱,却能换得一身若英窈窕。倚此,或醉或醒、或含蓄或放肆,古之于一身,才是真正的美。

你知道什么字里面有一个天下吗?我在盐宫里找到了答案。

依稀感觉到,为什么一个简简单单的“鹽”(古字“盐”)却藏了“臣”、“人”、“卤”、“皿”四个部分。

一个简单的象形文字,告诉了千秋万代的文人一个不简单的道理,盐乃国之根本、民之维系。或许当年黄帝命仓颉以夙沙氏部落煮海盐而造的“盐”字,心中却也暗暗蕴含了一个天下吧。

尝试在反季节的体验中寻找不一样的感受,这冰屋的自在,让我从进门的一刻起就跌进了故事里。

浅蓝色的清冷像极了清规戒律的枷锁,对每一个人扑面而来。而跳脱的心情,似乎是最本源的执拗,势要与这寒冷抗争一番。

四处张望,脑中“嗡”地想起《天龙八部》里虚竹与西夏公主的那段缠绵悱恻。我突然明白,这夏日炎炎与冰屋、自在与枷锁是这样的互相悖驳,又缠绕相生。

古老的祭祀似乎只在电视剧里见过,但只有亲身经历才知道古之传统的伟大。一种致敬也是一种传承,顶礼膜拜的不再是上天的神灵,而是古人智慧那不可撼动的深度。

你见过《长安十二时辰》里的自雨亭吗?

这里就有一个,虽不是出自毛顺大师之手,却机巧地在圆形回廊下流瀑里,呈了一个太极。风过之而凉,习习微风,却也让人觉得这夏…即炎也爽。

这的确是一个取巧的方法,但回顾历史,自大禹治水而患之,到李冰父子都江堰引水而用之、农时的秧水而灌之,水之于人本就是滋润与智慧的象征。工出于人,水源于天,君子尚德,细水长流,也许这便是“坎”水法的本意罢。

快意恩仇的江湖你羡慕吗?我很羡慕,因为逍遥。周伯通骑鲨的逍遥,小龙女抚琴的逍遥,道家的“无为清净”在这里被触摸的最为明显。

而这样江湖,因为“快意恩仇”这四个字,有了故事。周伯通和瑛姑,小龙女和杨过,他们的故事始终是江湖的一份信念。

舞台上的热闹,悄悄地把我也带进去了,嘶喊和狂肆,释放了积压许久的抑闷。

你看,我也学会了,“您好”很快换成了“幸会”,“好久不见”渐渐改成了“久仰”。陌生人你好,萍水相逢,我们没有恩仇,也习得了这一股子快意与洒脱。

古色古香的方桌和长条凳,掀摆转胯而坐,翻开扣碗泼茶就喝,就差那句“小二,先来半斤牛肉,一坛花雕”。一直没有尝试过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只是这里只有这一盏好茶,我却开心的像个孩子,就先以茶代酒敬了心中神往的江湖罢。

听得见、曲过终处是霓裳,看得见、拈瓣一笑怯淡妆,草浅莺飞的温暖过后,依旧是、冰河铁马碎重阳,漠道执手诉衷肠。这就是我的江湖。

一个人倚在这山镇的夜色中,看灯光旖旎,月如钩。从夕阳到这仲夏之夜,酒旗招招,红灯曳曳,还有两个人和我一样,也在等。

屋顶的侠客还在仗剑而立,他们像极了《大话西游》中大漠城墙上的紫霞和夕阳武士,或许他们也是相爱的吧,只是命运捉弄,几近相杀。

只是我不是至尊宝,没办法让他勇敢的踏出那一步。

就在这时被不远处的爆炸声催醒,转而追声,巧见了遗落人间的满天繁星寸寸璀璨,“疑似银河落九天”。

远处的山镇很静,万盏灯火的温馨,一点一点钩出了山镇的轮廓,和这花火一起画在这白云湖的涟漪上,安详也神秘。

树中的风声也有,蝉声也有,只是最为清晰的是这一阵一阵的欢呼声。指摘星辰,抚萤成瀑,良辰美景,与佳人相伴,夜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