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情深沙茶面,还有肉粽仙草冻

BY小企9999

如果要选一种小吃代表厦门,我一定投沙茶面。这种源自南洋的混合型调味熬制面汤的方式虽在粤东,闽南其他地方都能找到,但论市面上的密集程度,以及人们对沙茶面的喜好程度,厦门绝对是其中翘楚。

我也是迁居厦门之后喜欢上这种汤面艳红,油汪汪的特别口味的面条吃法。

猪骨头打底打熬的底汤,加入虾干、鱼干、炸蒜,花生粉等长久熬制,待所有材料精华尽出,成就一锅香鲜醇俨的浓汤时,基础工作才算完成。

顾客可以选配的材料可以分成丰富:海鲜,禽畜肉,内脏各种生鲜;鱼丸肉燕各种半成品食材;蔬菜菌菇也不忌讳。

无论什么食材,汆烫涮熟后和碱面一起淋上浓郁的沙茶汤,那勺神奇的魔汤就有办法协调一切,成就一碗别具风味的汤面。

在厦门,沙茶面名店不少,各有各的口味侧重和粉丝。中山路新开了一家贡糖沙茶面。据说有这么一个故事:店老板年轻时在厦禾路二市口吃到一碗难忘的沙茶面。从此魂牵梦萦。但是时代变迁沧海桑田,当年的小面馆难觅踪影。机缘巧合下当年吃面的毛头小子遇到当你卖面的林阿姨(岁月沧桑,已变林阿婆)。聊起当年,两位热爱沙茶面的人欣然携手,于是三十年前的老店重现江湖。

吃沙茶面,我一定会加泡着沙茶汤中浸煮的豆干,另外最可能加的是肉筋(退而求其次就肉片),鸭胗,大肠或小肠,猪肝,这些也是常选的,海鲜喜欢鱿鱼合蛏子,

这家的虾很新鲜,在冰柜里居然还会动,自然诱惑喜欢海鲜朋友选,沙虫也是这家的特色,这东西口感脆嫩,确实好吃。

纸碗装的沙茶面分量很足,不过像我肚量这么大的糙汉子可能不够饱,那么推荐搭一颗肉粽吧。

除了应该有的咸蛋黄,香菇、卤肉,和升级的干贝,口味方面他们家的特色是五香粉味特别浓。

如果是女士,一般情况下一碗沙茶面够饱啦,但是也许她很难抵挡这里的仙草冻和酸梅汤的诱惑。从口味上说,这里的仙草冻跟八婆婆的有一比,而酸梅汤,在我喝过的厦门出品里可算优秀,还能发现汤里有金黄的桂花颗粒,会有淡淡的桂花香。

这家有故事的沙茶面电,除了上述那些,其实我对他家的清汤面也蛮有期待的,等我下次再去吃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