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囟门的一些问题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头上会有两个柔软的区域,那就是卤门,关于囟门,家长们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囟门到底什么时候闭合?囟门不能摸那洗头怎么办?囟门闭合太早影响大脑发育?等等,下面跟着杏璞霜一起来了解下吧。

 

杏璞霜——囟门到底什么时候闭合

新生儿头上都有两个柔软的区域,即前囟和后囟。这是未成熟的颅骨为继续生长预留的空间。

前囟门为两侧额骨与两侧顶骨形成的菱形、若软的部位,出生时1.5厘米~2厘米大小。出生后,前囟随头围增大而变大,6个月以后逐渐骨化开始变小,12~18个月龄闭合,最迟不超过2岁,早产儿可能会更晚一些。

后囟是两块顶骨和枕骨形成的间隙,呈三角形,后囟一般在出生后不久,最迟不超过4个月闭合。前囟由解释的脑膜覆盖着,外面还有一层头皮、皮下组织。

一般的触摸不会伤及孩子。在光线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囟门的跳动,这是因为头皮下有血管通过的缘故,其跳动频率介于心率和呼吸节律之间。

 

杏璞霜——囟门不能摸那洗头怎么办

别太紧张,是可以正常触碰的,当然,给宝宝洗头也是可以的。

囟门表面覆盖着头部皮肤,还有若干层组织保护,另外四周还有颅骨支撑,除了本身的厚度之外,也有一定的张力,能够提供很好的保护。一般的清洁、抚摸及轻轻按压,并不会伤及宝宝大脑。

但是,家长还是要注意避免剧烈的冲撞和硬物磕碰,比如家具尖角等安全隐患,应该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另外,给宝宝洗头或者擦拭头部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别太用力,也不建议用手指去抓挠,以保护宝宝头皮。

 

杏璞霜——囟门闭合太早影响大脑发育

1、囟门过早闭合,而且头围偏小,宝宝可能会有脑发育不良、小头畸形的风险。

2、囟门闭合早但头围正常,一般不会影响脑部的发育,不过谨慎考虑,家长还是要随时监测宝宝的头围变化,如果发现持续2~3个月头围没有变化,建议及时带宝宝就医。

 

杏璞霜温馨提醒:很多家长发现宝宝2岁后囟门还没有闭合,就会非常焦虑。的确,囟门延迟闭合确实可能会是相关的疾病原因导致,宝宝 2岁后囟门还未完全闭合,家长完全可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排除这些疾病存在的可能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