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孩子都在学习舞蹈、乐器或者画画,家长最头疼的问题莫过于孩子不想练习。今天我们用正面管教的理念来支招,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一、练习前

“到练琴的时间了,赶快开始练习”!这句话很多妈妈肯定都不陌生。孩子正玩的高兴,突然提醒去练习,肯定会不愿意。哪怕是勉强去练习了,也收获甚微。因为孩子只有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力和接受度才是最快的。

建议提前5分钟提醒孩子,还有5分钟要去练琴了,你觉得这5分钟做什么你会比较愉悦呢?只要是不太过分的要求,都可以满足孩子。在练琴前,先把孩子的抵触情绪化解掉,这样练起琴来,才会事半功倍。这就是解决事情之前,先解决情绪。

二、练习中

“哎呀,这里不对,弹错了,你怎么这么笨。”“这个颜色用的不对,不应该这样。”“这个姿势不是这样的,跳错了。”

孩子在做的过程中,家长不断的点评和批评,不仅会让孩子心烦意乱,还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建议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少一些批评指责,多一些开放式的问题。

“弹这个曲子,你感觉怎么样?”“这个颜色涂在这里,你感觉怎么样?”“这个姿势这么做,你感觉怎么样?”这种启发式提问的方法,可以让孩子积极思考,调动左右脑一起工作。你可能会发现,孩子会说出自己的错误,可能还会自己找到解决方案!

三、练习后

鼓励是非常重要的。哪怕孩子做的再差,也要找到一个闪光点去鼓励他。“宝贝,妈妈注意到这次的课程很难,光在那里坐一个小时,妈妈都觉得很难,你做到了,这就是坚持。”记住是鼓励,不是表扬哦。

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到,看到孩子努力的过程,看到孩子的感受并描述出来,会让你的孩子知道,妈妈是懂我的。孩子只有感觉好,才会做的更好,接下来相信孩子会很自觉地去练习。

让孩子愉悦、不点评、多鼓励,相信家长与孩子也会收获更好的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