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花小黑花

                                                                                                       

       我曾经拥有过一只猫,狸花猫。       

       那个时候我差不多四岁,住在外婆家,是广大留守儿童中的一员。外婆因为丰收了看守粮食,从村里其他人家抱回一只奶猫,从此多了一个小背影陪小女孩坐在门槛上看日落。       寒来暑往,我到了学龄,跟着从城里的父母去读书,我记得我抱着她走在外婆家门口的泥巴小路还摔了一跤,她被我紧紧的搂在怀里。还记得当时还心想着可别把它压坏了。在长途汽车上,她也丝毫不怯场,人模人样的独自坐在座位上。        

       再后来成了一名小学生,她成为一名猫妈妈,在城里的家中,她来去自由,活得很潇洒。

       人类的大脑像不断消磁的硬盘,以至于我能够记得的画面愈发零星,但除了这件事以外。        那是一年春天,猫闹春的季节。

       在二十年前,人们大多只知道绝育,却不了解动物绝育。有人和父母说猫夜里太吵了。放学刚回家的我,发现他们在捉她,但是她很灵敏,已经翻上墙头准备去隔壁院子了,妈妈拦着我说去把它叫下来,她只愿意听我的话。

       我穿过那个有枣树的院子,直到墙头,我记得那面墙下藏着我不及格的卷子。我抬头看她,唤她,她不解,歪头看我,准备走的她跳下来,我抱住了她。     

      大人们快速围过来,把她塞在一个蛇皮袋里,骑着摩托车带走了她。

      我竟然没有怨恨家长做了这个决定,心里只是觉得她会活下去的,也许她还会回来的。但随着时间,这股遗憾和自责在心底发酵,愈发浓郁。      

      再然后,那个小女孩慢慢长大,搬了好多次的家,再没见过那样的狸花猫。

      她一直活在我的记忆里,这只猫在我人生最开始的时候教会我陪伴,信任,尊重的模样。

\ 纪念那些温柔的时光 /

 2019年是我来北京已经第二年。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在网络上申请了一份志愿者工作,照顾猫咪然后可以免房租。 一来因为那只狸花猫,我总觉得想为她的伙伴们做些什么,算是一种补偿心理;二是用劳动力换取栖身之地,我心里寻思着这是笔还不错的交易。        

于是我才认识了这群猫友们,以其王老师,才有后来我拍了《猫的城》这些故事。

 关于1102,主要是想聊聊王老师。2017年春节那会儿我第一次见到她。那个冬天是她近三年第一次回国,在短短的日子,白天里她去外打点工作,晚上回家和我做家务,一起聊DocCat项目。       这是一个致力于用训练后的猫咪结合多维乐舞用来治疗自闭症儿童的项目。那里一共有十二只猫在1102。

它叫小黑花,是志愿者姜阿姨带回家的流浪猫,是一只体态肥美长毛奶牛猫。最爱玩逗猫棒,憨厚老实,性格温顺,很少和人急眼。

            他叫雪儿,和《权利的游戏》男主撞名。和Snow一样,他也是个混血,拥有异瞳的白色长毛公猫,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只猫。身型小巧,我一直误以为是只母猫(因为他长期生病,并且绝过育)。他有急性尿结石,慢性口炎,慢性皮肤病,以及胰腺炎。
      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实话说我一点也不喜欢他。      

      口炎让他的口水分泌物弄脏了他的毛发,无论是他的脸还是身上的长毛都看起来脏兮兮的,像块破抹布病怏怏的缩在桌下,只有阳光出来了,他才溜去阳台晒一会儿。

但是他身上的坚强,超越大部分人类了。      

直到因为他皮肤病开始恶化时,我带他去医院,连伊丽莎白圈都没带的他哼都不哼的挨了三针,没有哪个医生不夸他,从来没见哪个猫这么配合。回到家里我给他身上擦药,除了脊椎那里,身体两侧毛都被他咬秃了,实在是痒。   

   

我用棉棒给他暴露的皮肤上药时,明显感觉到他疼的抽搐,实在受不了后爪子轻轻推开我的手,但是指甲紧紧的收在里面。     

 

在1102里,其他的猫也许对猫粮口味会挑剔,只有雪儿吃饭时候特别努力,按理说口炎严重的猫吃不了多少,但是他真的是玩命的吃,有时我觉得他是强迫自己进食,求生欲望让每个见过他的志愿者动容。

王老师抱着雪儿去医院看病王老师抱着雪儿去医院看病

我曾经想如果有一天起床她死掉了,地球还是一样的转,我也一样的去上班,甚至其他的猫也是一样的去晒太阳,一切和从前无差别。

那会儿我完全不明白她坚持的理由,并且我也困惑自己活着的缘由。

虽然雪儿不会说话,但是从每一天的上药喂粮中她向我传递着活下去的信念,绝境中保持着倔强。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只猫就这样治愈了我。

就这样有一道声音击中我的内心:拜托了请努力活下去,就算看起来毫无价值的生命都值得最大限度的尊重。

这是一只让我聊起来很感动的猫咪。

她教会我认真的活下去,努力的,哪怕毫无希望的。

雪儿雪儿

“就不可爱”系列
除了大多人眼里的“可爱”

我喜欢看它们最真的模样

让我觉得它们都是个体并不是为讨人类欢心的玩具

黑豆黑豆

小黑花和小花小黑花和小花

警长(已故)警长(已故)

警长(已故)警长(已故)


猫咪正在排队等待梳毛中猫咪正在排队等待梳毛中

猫咪正在排队等待梳毛中猫咪正在排队等待梳毛中

王老师给猫咪掌中宝剪指甲王老师给猫咪掌中宝剪指甲

DocCat项目因为王老师爱人癌症在美治疗的因素,她不得不离开这群猫朋友们。

人生世事无常,但拥有一颗温暖的心能够治愈90%的问题。在北京通州,这间1102汇集了天南地北的志愿者,有刚毕业来北漂的年轻朋友们,有做金融的叔叔,也有已经退休的阿姨,他们工作、年龄、过往的人生体验都不相同,但在帮助管理DocCat基地的同时,自己也受到帮助和治愈。

1102在给与得这节课中,我受益匪浅。

如今,DocCat医生猫项目需要更多的长期志愿者加入。如果你爱猫咪并有过养猫的经验;有耐心,宽容,人在北京;有过志愿者经验,公益工作抱有热忱之心;那么就是你了,欢迎加入这个温暖的栖息地。

你将获得:

1.超乎想象的人生体验,与动物之间的深层交流

2.免费的LOFT公寓居住环境

3.含金量的NGO志愿者证书,助你申请留学一臂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