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某个时期,相对于其他时期更容易学习某种知识和行为,心理过程的某个方面发展最为迅速,这时期即称为“敏感期”。宝宝喜欢用手去抓东西,不管拿到什么东西,都要放到嘴巴里面尝一尝,拼命扭动想要转身,叽叽咕咕、咿咿呀呀地不停“演讲”,……这些都属于敏感期的表现,在宝宝成长发育的每个阶段都有一些特定的能力会逐渐掌握。

作为妈妈的你,如果懂得孩子的敏感期,并在这些特殊时刻给予正确、积极的引导,重视宝宝的各项发育,会变得更加聪明。

 

1. 光感敏感期 0-3个月

特点:这时我们白天要拉开窗帘,晚上要关灯睡觉,让孩子适应自然的光线变化。光感敏感期是孩子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此时期没有得到有效训练,孩子的视力将遭受不可逆的创伤。

建议:可以给宝宝看黑白图。每次10-15秒,每天2次,距离30厘米左右,左右缓慢移动。

2、口腔敏感期4-12个月

特点:喜欢吃手,有的孩子甚至在三个月前就开始吃手了,这是他们在用口进行尝试、感觉和认知世界,孩子刚刚出生时只认为嘴巴是自己的,通过吃手,他认识到手也是自己的,然后通过用手拿取物品放进嘴里,来感知物品的性状和质地。

建议:给宝宝提供干净卫生的磨牙玩具、洗干净宝宝的小手,让他尽情地咬。宝宝的口腔探索欲望得到满足了,自然会顺利过度到下一个成长阶段。

3、语言发育敏感期9-12个月

特点:咿咿呀呀交流,能区分人的声音、辨认出妈妈的声音、在宝宝哭闹的时候,妈妈的声音还能带给宝宝很多安慰。

建议:见到什么说什么,做什么说什么,在宝宝叽叽咕咕、咿咿呀呀地“演讲”时,家长要认真地听和看,宝宝一停,就马上回应他,与宝宝主动交流。

4、大动作发育敏感期

特点:我们一般都说“三翻六坐九爬”,大体上总结了宝宝大动作发育的一般规律,宝宝掌握的动作发育基本上是这个顺序,也有宝宝顺序会有差别,但基本上都是先学会抬头再到翻身,这是从头到脚,从中心到外周的技能掌握。

建议:父母应该尽可能为孩子营造安全、有利于自由探索的家庭环境,鼓励宝宝多动好动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