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上一期我们对格斗运动的介绍,你是否已经蠢蠢欲动了呢?如果是这样,那你一定要看看这一期。

传统的武术家坚信训练时间与效果成正比,只有长时间的苦练才能获得更强的耐力。可事实上格斗中所需要的体能并非如此,长时间的有氧训练所培养出的耐力无法满足现实格斗中复杂情况的需要。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在赛场上展现自己的力量,但也许你自以为的好体能并不能支持你做到这一点,要知道格斗运动是对运动员素质要求最全面的运动之一,技巧、力量、速度、耐力缺一不可。

格斗体能训练三大误区

格斗健身专家:恰德·沃特伯利

误区一

一些传统训练者认为,短时间的高强度无氧训练并不能带来足以维持长时间运动的耐力。比如你在进行了10分钟的高强度练习计划之后,此项训练使你获得的体能不足以完成10分钟以上的运动。这也就是为什么传统学派教练要求他们的格斗选手每天都要完成1小时的长时间跑步训练。他们的理论基础是“如果一个格斗选手可以完成1小时的跑步训练计划,那么对于他来说15分钟的格斗比赛就是小意思了。”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正确的方式应该把整个传统体能训练公式颠倒过来。有氧训练无法增加人体的无氧训练水平,但是无氧训练可以增加人体的有氧训练水平。

误区二

作为格斗选手来说,长距离的奔跑不仅无法提高无氧条件下的耐力水平,更重要的是会令你的力量流失。

人体运动是通过储存在肌肉纤维中三磷酸腺苷(ATP)在ATP酶的催化下迅速分解为二磷酸腺昔( ADP)和无极磷酸(PI)释放出能量,从而完成肌肉收缩。

ATP在肌肉中的储存量、分解速度和再合成速度决定了肌肉功能工作能力的高低,这决定于人体无氧供能的乳酸系统和有氧供能系统的工作效率。

长距离慢跑属于长周期的低强度训练,这种长时间低强度的训练模式所培养出来的耐力无法满足激烈的格斗比赛需要,更重要的是它会令你的力量缓慢流失,你看过有哪位肌肉发达强壮的长跑冠军?

格斗比赛中的机会常常转瞬即逝,对抗也有着不可预知性,因此你很难从容地进行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在格斗比赛中占据着主导的作用,MMA比赛中摔跤和缠斗属于无氧运动,同时全力的爆发性击打也属于无氧运动。

无氧功能系统的强化如同它的字面意思:是在“没有足够氧气供给”的情况下发展的,因此每组训练的时间并不能持续太长。按照经验来说,每一组训练的持续时间应该控制在5分钟以内。对于MMA赛事来说,5分钟也就是一回合的比赛时间,因此在训练中向实际需要看齐也是一个定律。这个5分钟定律在MMA训练圈大为流行。

【综合格斗即MMA(mixed martial arts),是一种规则极为开放的竞技格斗运动。MMA比赛使用分指拳套,赛事规则既允许站立打击,亦可进行地面缠斗,比赛允许选手使用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被誉为搏击运动中的“十项全能”。】

误区三

多余的脂肪在执行分级制度的现代竞技体育中无疑是格斗选手的噩梦。选手被要求每一磅的体重都是肌肉和实用型体重,在同一级别下脂肪不仅会降低你的移动能力,更会使你失去力量优势。

格斗选手是否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减少更多脂肪呢? 1994年安杰洛博士领导的研究队伍完成了一个突破性的研究,并且将这个研究结论公布在了《新陈代谢》杂志之上。

安杰洛博士进行了2组训练计划的对比试验。一组练习者要完成35-40分钟的低强度有氧训练,而另一组则完成高强度短时间训练。低强度组人员在训练中消耗的热量更高,但是结果却是高强度组在整个试验周期内减去了更多的脂肪。经过计算,高强度组人员减去的脂肪所需要消耗的总热量是他们训练时间段内消耗热量的9倍。这是因为高强度训练会让你在结束训练后持续燃烧更多的脂肪。在进行高强度训练时,你不用计算这些训练一共将消耗多少卡路里,你只管去完成它,你的身体会因为这些训练而自发的提高新陈代谢水平,这个功效将在你结束运动后继续发挥作用,长时间燃烧脂肪,令你每一磅体重都足以运用到战斗中去。

原则

ISFT力量体能教练对格斗力量体能训练的建议

原则一:集中发展核心力量

人体的力量分为核心力量和非核心力量两大类。前者主要指腿部力量,后者指其他部位的力量。核心力量占人体总力量的大部分,而且实用性强,便于借力。根据格斗各种技术的力学分析,拳击力量的90%依赖于核心力量,腿击力量的70%依赖于核心力量。核心力量在其他格斗技术的发力中也都居于主要位置。因此,应该将格斗力量训练的主要精力放在发展核心力量上。

原则二:大重量,低次数

在力量训练理论中,能连续完成1~5次的重量称为大重量,能连续完成6~12次的重量称为中等重量,能连续完成12次以上的重量称为小重量。

大重量训练主要发展力量,中等重量训练主要发展肌肉,小重量训练主要发展耐力。格斗力量训练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腿、膝、拳法的重击力度,因此应坚持大重量,低次数。但这并不意味着训练应该采用较少的组数。格斗力量训练的组数设计必须保证每次训练课都全力以赴。所以举重训练是最好的大重量训练方式。

 

原则三:项目集中

力量训练的项目有很多,每个都有不同的作用,价值也有大有小。格斗运动的力量训练要选择最重要,价值最高,对格斗最有利的项目,进行集中练习。

对选手在各个力量训练动作的重量要求

1. 硬举(2倍自体重)

2. 后蹲举(1.75倍自体重)

3. 前蹲举(1.5倍自体重)

4. 过头蹲举(1倍自体重,重复5次)

5. 卧推(1.5倍自体重)

6. 坐姿推举(0.9倍自体重)

7. 负重引体向上(自体重+0.5倍自体重)

你会发现三大重要动作的比例是:

卧推:蹲举:硬举=3:3.5:4,和一般的举重选手要求的比例3:4:5不太一样。会有这样的差异是因为MMA注重腿部的灵活度,蹲太重会导致腿部肌肥大导致踢腿的速度力不足和移动速度变缓慢。基于MMA的规则,一旦灵活度降低,就容易对手擒住,移动受阻就会处于被动,最终导致满盘皆失。因此,若想在八角笼内称霸,7大力量训练缺一不可。

Peter Aerts

彼得• 阿兹

格斗暴君 

铁腿王

国籍:荷兰 

流派:泰拳、踢拳

出生日期:1970年10月25日 

身高:193cm 

体重:104kg

卧推:158 kg 

深蹲:407 kg 

主要获得头衔:IKBF世界重量级王者、WKA欧洲重量级王者、WMTA世界重量级王者、1994年K-1GP冠军、1995年K-1GP冠军(K-1史上首位连霸王者)、1998年K-1冠军(K-1史无前例的三届王者)、2001年K-1GP美国拉斯维加斯亚军、2006年K-1GP亚军、2007年K-1GP亚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