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约闺蜜小聚,本来都是学生时代的姐妹,永远都有同频的话题。这次让我们嗨起来的是家里的娃娃即将上幼儿园的大事。

朋友阿莹刚一见面,就大声嚷嚷:“终于熬到要上幼儿园了,我可算能喘口气了。到时候就负责接送一下,剩下全天我都是自由的,我已经开始准备找一份工作了,太憧憬了,终于要回归世界了。BALABALABALA……” 

她是位全职妈妈,养娃三年,我亲眼见证她从100+的微胖界女神,变成了80+的标准骨感美女。 

养孩子真的累。她的兴奋,我理解。

但幼儿园……想想家里那个即将上中班的雪球,为了不马上打击她那份马上要遇见黎明的兴奋劲,我没有把话说的太直白,当然也是因为一言难尽。

所以仅仅点到为止:“还是留一点心理准备。” 

她还满眼星星地问我,什么准备?

好吧,我详细叨吧叨吧。

 

01准备应对分离焦虑

像我闺蜜一样,整天围着小屁孩转悠,苦熬三年的奶爸奶妈,终于在每年九月,一批一批地纷纷跟自己娃的屎尿屁告别,心里乐开了花一样,打算把娃顺顺当当地送到幼儿园。

以为从此恢复自由身?有这个想法的爸爸妈妈们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

想要飞升?第一道劫就是幼儿园门口的苦情大戏。

每年九月,幼儿园门口,一群孩子和一群父母,拖拖拽拽、搂搂抱抱、追追赶赶、哭哭啼啼。

当然,战争早就在起床时就打响了。你会发现,在娃开始上幼儿园之后,那个之前清晨五六点就在你身上抠捏扯拽的肉球,突然之间变成了睡眠小天使,你叫不醒、扯不动。

终于磨磨蹭蹭、磕磕绊绊地洗了脸,穿好了衣服,扎好了小辫,抗在肩上出门了。 

气喘吁吁地赶到幼儿园,发现幼儿园大门都已经关了,只好厚着脸皮叫保安大叔开门,一边还对雪球嘀咕着:你看你,不早点起床,又迟到了。

保安大叔一边开门,一边鄙视地指着我:都是你们家长的问题!

进了幼儿园,发现更早到的宝宝都在操场的小滑梯上跐溜好几趟了,更更早到的宝宝都已经在帮老师发早饭小勺,而你只能听老师略带不满地叨叨一句,再晚就赶不上早饭了,下次早点。

所以,对于家长送孩子到校时间的鄙视链:早就洗好小手给老师帮忙的>早到操场玩滑梯的>正常到校不迟到的>迟到的。 

总不能一直被鄙视吧,万事寻真因。

频频迟到,可能是分离焦虑的原因。

娃娃生命中的头三年都是在家里度过的。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环境,也是他非常熟悉的。突然把他带到幼儿园,不异于把你直接从中国扔到非洲。

有那么夸张吗?有!因为他即将迎来生命中最多的陌生情况。所以请你和宝宝共同面对。

提前做一些准备,会让这种焦虑减轻。

首先,提前带宝宝去幼儿园看看,让他在感觉上与幼儿园建立联系。

然后,帮助宝宝调整符合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比如不要熬夜,避免早上真的起不来。

还有午睡时间,也要和幼儿园保持一致。这点非常重要。有个同事家宝宝,别的宝宝都睡了,他还醒着,等他实在困了,别人又开始起来活动了,睡不成,每次同事去接他都哭得昏天暗地。

其次,应该尽快帮助宝宝掌握必备生活技能。比如独立吃饭、穿脱简单衣物、想上厕所能跟老师准确表达。这些可以在家里提前玩角色扮演游戏演练一下。

另外,选一个好的幼儿园也很重要。幼儿园老师是否有爱心,活动是否丰富,设施是否完善,玩具是否丰富,老师是否容易沟通等都很重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用幼儿园或老师恐吓孩子。千万不要说,再不听话就给你送幼儿园去。这样的话,大人说了逞口舌之快,孩子听了,句句扎心,真的以为幼儿园时洪水猛兽,避之不及。

总之,帮助宝宝平缓度过这段入园初期,是每个父母的必修课。

 

02应对幼儿园生病

有经验的父母都会对即将入园的幼儿园新家长说一句,每个孩子上幼儿园都会生病的。

这好像一个魔咒,真的屡屡灵验。 

普通感冒、发烧就不提了。还有手足口、疱疹咽颊炎、轮状病毒腹泻、持续性咳嗽等等,不胜枚举。

雪球曾经还因为睡姿不对,造成两个胳膊脱臼,我和雪球爸当天在医院折腾到晚上十一点,才处理好她的两个小胳膊,也是无言以对,心力交瘁。

幼儿园是一个集体环境,病菌更易流行,老师也不可能照顾的面面俱到,所以看起来好像是因为幼儿园让孩子频频生病。

在上幼儿园前,雪球一年也就生个三四次感冒。自从上了幼儿园,感冒不断,每天挂着2条清鼻涕,好不容易,周末在家歇了2天,都几乎不流鼻涕了,周一去了幼儿园回来,鼻涕又开始稀里哗啦地流!

在最开始,孩子一生病,看着她可怜的小眼神,我就给她请假,在家休息,有时一休就是半个月,对此雪球爸颇有微词,他认为小病小痛,没必要太娇气,影响孩子出勤。 

有一天更是回来告诉我,看到楼上小宝带着药去了幼儿园。对我啧啧啧半天。 

所以家长对孩子生病的处理方式也是有鄙视链的:

让孩子带药坚持出勤型>一生病就给孩子请假型>一生病就给孩子请假带休养生息好几天型。


后来我仔细观察了好几次,其实孩子说不舒服,有真有假。

如果是真的,父母很快就能看出来,孩子精神头发蔫、没有食欲、不喜玩闹、嗜睡、神情萎靡等。这个时候就应该引起重视,速速带孩子就医。出勤暂且搁置一旁。 

但如果是假的,那就更好分辨了。每个孩子都是戏精。 

雪球好几次早上起来嚷嚷肚子疼,开始我真的是满城皆兵,把自己能想到的病症名词都在脑子过了一遍,但是在家休息一天,往往又没有任何腹泻呕吐的症状。吃喝玩睡一切正常,比上幼儿园的时候精神头还足。

所以,几次三番之后,我既不戳穿她的小把戏,也不会轻易同意她不去幼儿园。还会叮嘱老师注意一下她是否有不舒服的表现。但往往当天放学,我都会接到一个活蹦乱跳的雪球。

很多家长都会有这种体验,看到孩子说不舒服,既担心真的有问题,又怕他依赖此计,养成耍赖不去幼儿园的恶习。

所以,孩子说不舒服时,家长应该分辨一下。切不可因此轻易地影响出勤,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非常影响孩子上幼儿园的习惯养成。

 

03准备应对亲子活动

如果说前几个难题,只是初阶,那这一个就是高阶难题了。

咱们法定七个节假日,加上国外流行的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万圣节、复活节、圣诞节……

老师真的会充满想象力地真诚邀请你屡次参加。

我和球爸就曾经参加过雪球的母亲节活动、万圣节扮怪兽、感恩节义卖、植树节种菜苗以及具有魔都特色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竟然还参加过一次元旦寒假前的新春大集,在幼儿园大厅搭了一个摊位和雪球一起卖春联。

那一年,我家的所有门,连卫生间的门都贴上了春联,因为上货上多了,幼儿园小娃娃不感兴趣,没卖出去。我打算明年新春大集卖气球,这个受欢迎。

言归正传,如此多的活动都抵不过一个亲子手工。

前几天,我们办公室的王姐,搬来一箱铁罐牛奶,让我们喝,随便喝,空罐子留给她。我们愕然,她轻飘飘地说,幼儿园让每个小朋友带几个这样的空罐子给孩子做手工,我把班级任务承包了……承包了。 

这就算王者状态了吗?非也。雪球班上有个牛爸,这个牛爸曾经一战封神。当时,老师让宝宝回家做一个车模,本意是让宝宝认识车标。 

这位牛爸发挥超强的设计理念和动手能力,造出了一款神还原的车模,至今还展示在幼儿园大厅的展览柜中。

每次路过,都会经常看到牛爸家的孩子骄傲地跟别人说这个是我爸爸做的。

所以亲子活动也是有鄙视链的:具有创造性的>积极配合参与的>应付了事的>不参与的。 

但是,谁都不可能每次都全情配合。

其实,亲子活动也好,亲子手工也好,更重要的是亲子,而非活动或手工。

Get到这一点,那么,不论你是全职宝妈,还是职场爸妈,原则就两个。

一是重过程而非结果。

我和球爸是亲子手工届的熊妈熊爸了,做出来的手工和牛爸做的肯定是不能比。

但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会让雪球参与她力所能及的部分,比如用剪刀剪出需要的形状、让她在手工作品上画出漂亮的图案……尽管制作进度很慢,做出来的手工也不是很完美,但她感受到了最大的快乐。 

二是在活动参与过程中,不要在乎胜负得失,而是要利用这次机会,引导宝宝主动社交。

这是你参与及了解宝宝幼儿园生活的最好机会。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引导宝宝多认识好朋友,多和老师互动。还可以通过参与活动,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生活的日常表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这样一来,会增加他在幼儿园的幸福感。

04

总之说起幼儿园,每个父母都有说不完的话,一言难尽、一言难尽。

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收到幼儿园极具仪式感的那封录取通知书,它告诉我,我的孩子真的长大了,开始迈着还有点笨拙的步伐,脱离我的怀抱,去自己探索世界了。

终将,他会飞得越来越高,认识越来越多的人,体验越来越多的感受,也离我越来越远。

不论我现在是担心、亦或是感到轻松,都只能慢慢放手。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面,将父母比作一座房子,它就在那里,在孩子需要的时候,进来遮风挡雨,点燃柴火取暖。天亮后,孩子又将重新上路,他带不走房子,但是那堆柴火带去的温暖将伴他远行。 

那么,就从幼儿园开始出发吧。

本文图片来源于电视剧《家有儿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