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 / 凸变英雄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并没有惨遭真人化

在近期上线的几部与二次元有关的真人剧里,由B站出品并独播的《凸变英雄BABA》(下称《凸变英雄》)真人版,绝对是一部值得关注的作品。

比起《奋斗吧!少年》这种上星的漫改真人大戏,以及《陈情令》《全职高手》这类深受不少动漫爱好者关注的网文改编电视剧,《凸变英雄》真人版存在感其实很低。自8月3日正式上线以来,这部共计8集的真人作品虽然剧情已经接近尾声,但播放量却仅仅突破了500万——与之相对的,却是看过这部真人剧的观众几乎都给出了自己的好评,“还原”、“良心”、“没有毁原作”,成为了这部作品观众评价的关键词。

《凸变英雄》真人版改编自绘梦动画推出的同名原创网络动画。2015年,该动画曾以《2B HERO 突变英雄传》的名义在网络上发布过第一集,后因为名称不和谐等的因素,于一年以后的2016年10月,经STUDIO.LAN!公司重新制作后重新播出。

正如该动画原名所展示的那样,《凸变英雄》原作动画是一部“二次元感”特别强的作品:

在一次蹲坑过程中莫名其妙变成英雄的伢叔,擅长空手道、对父亲极为不满的小敏,来自腾阿讯里星球、目标是侵略地球的二王子,为人豪爽不羁、行为怪癖的邻居老王,整个故事就是围绕这性格迥异的几位角色来展开……

虽然《凸变英雄》原作动画无时无刻都在利用夸张的手法,展现着创作者的脑洞以及个人的恶趣味,不过这部动画作品之所以后来能够被大量动画观众们“封神”的原因,还是因为当最后一集通过剧情反转,将所有埋下的伏笔一口气收拢时,所有的观众才发现,在搞笑番的外表下,这部动画其实是探讨了“父爱”这一深刻的主题。

在当时的国产网络动画中,这样的内容表现完全算得上是独树一帜,《凸变英雄》能受到大量动画观众的好评和追捧,也就不奇怪了。

值得注意的是,正因为《凸变英雄》原作动画的内容表现方式非常硬核,所以这部动画即便是有着较高的内容质量,但直到现在,仍然只受到了核心动画观众的关注,并没有像《狐妖小红娘》《全职高手》《一人之下》《魔道祖师》等动画那样有能力实现“出圈”。

同样的情况,在《凸变英雄》真人版中也有所体现:

一方面,绝大部分《凸变英雄》真人版的观众,其实都是看过原作动画的核心粉丝,无论是播放页面评论区还是弹幕中,几乎看不到新观众的身影。另一方面,从是角色形象设定再到整个故事的表现手法,该漫改真人作品与原作动画其实都如出一辙,创作团队可能压根就没想过要进行大规模的内容改编,反而是将拍摄的重点放在了角色形象的还原以及“名场面”的重现,让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高呼“良心制作”。

换句话说,即便是得以被真人化,《凸变英雄》仍然很难改变自己是一个小众IP的事实——这是由作品题材、内容风格等一系列先天因素共同决定的。

近些年来,中国动漫市场出现了一些风格鲜明的原创小众作品,如此次被真人化的《凸变英雄》、亦或者《女生宿舍日常》《刺客伍六七》《汉化日记》,它们既有创作者或团队鲜明的创作风格,同时也都能有效聚集到某些小众人群。

也因此,这些作品的商业模式,往往只能与游戏或者小众快销品牌进行小规模的商业联动,很难受到资本方面或者大型动漫平台的青睐。

这些小众作品的商业处境,与日本的深夜档动画、电视剧极其类似。

比如今石洋之执导的《吊带袜天使》、新房昭之执导的《物语》系列、福田雄一执导的《勇者闯魔城》《我是大哥大》等真人剧,由于制作预算比较低,这些作品的商业模式主要是想尽一切办法提高粉丝的客单价和复购率,颇有一种“骗钱”的意味——作品播出期间即开始预售BD/DVD、手办等衍生品,产品包装里可能会附赠粉丝们特别想入手的声优、主创人员见面会抽奖券,目的就是要让人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

虽然这样的商业模式并不能完全复制到中国市场,不过我们也能从中看出围绕粉丝需求进行“精细化”运作的重要性。考虑到小众IP的市场辐射范围有限,所以在其后续的各类衍生开发过程中,粉丝的需求必须始终放在第一位。也只有如此,其幕后的出品方才能围绕这些需求,进行一系列“花式”的商业开发,极大限度地挖掘小众IP的价值。

具体到《凸变英雄》真人版项目上,极大限度地保留原作动画的独特风格,是一种特别稳扎稳打的做法。那么接下来,如何将真人化作为调动粉丝热情的契机,在目前已经进行的贴片广告、会员付费播放的基础上,进行更多元且更具市场针对性的商业化尝试,理应是该作品的出品方在接下来应当重点考虑的问题。

随着中国动漫市场的日渐成熟,市场对个性化内容的需求开始凸显,像《凸变英雄》这样小众且很难成为大IP的动漫作品,或许也将成为其幕后出品方有效切入细分市场的关键。更加多元、细分的垂直内容,理应成为中国动漫产业应该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