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喂养秘籍,没有死板的照抄只有灵活的运用。

有些妈妈看到推荐宝宝一天吃8次奶,便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每隔3个小时就要喂一次,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即使是宝宝已经熟睡了,也要叫醒喂奶,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苦了孩子累哭自己。相比按时喂养,按需喂养是更值得被提倡的科学喂养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哭闹并不一定是需要吃奶的信号。对于新生宝宝来说,能够表达情绪的方式只有哭闹,无论是困了、累了、害怕了还是生病了,或是因为孤单想引起爸爸妈妈关注的时候,都会用哭闹来表达。千万不要把小宝宝当作“吃货”一哭就喂奶。

宝宝虽小,但也有自己的需求和生活规律,例如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当他清醒时,也需时间来感受周围的事物,以便能够更快地适应母体外的环境,若是每次都被定时强行喂奶,也不利于宝宝建立适合他自己的生活规律。

相对于在家喂养,出门在外是否还要母乳喂养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外出时母乳喂养不能断。持续地吸吮是促进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尤其6月龄以内的宝宝外出时,妈妈应该坚持与宝宝在一起,以便按需哺乳,勤吸吮,刺激泌乳反射。妈妈每天至少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如果一天只喂奶一两次,乳房就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会越来越少,最终导致母乳喂养失败或提前结束。因此,外出时,一定要尽量减少牛奶或其他代乳品的喂养次数,尽最大努力母乳喂养。外出时,妈妈要带好吸奶器,在宝宝吃饱后可吸出剩余乳汁,这更有利于乳汁分泌,并且不易患乳腺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