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志鸿 Wayne

一普学院培训师

毕业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

ACE-CPT美国运动委员会认证教练

功能性动作系统FMS国际体系认证

参与多部功能性教学视频编写

EXOS健身训练专家认证

上一期我们认识了流汗的真相后,这一期再来深入了解下流汗会为我们的身体,为我们的皮肤带来哪些益处。上期文章回顾>>>运动流汗会导致皮肤变差吗?

在享受完淋漓尽致的训练后,还能让皮肤变得更好,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愉悦的事情。我们知道汗水主要是帮助调节体温,训练或桑拿可以带来汗水的同时,也对皮肤和身体健康都有好处。

汗水大致由“水、盐、电解质和一种叫做尿素(蛋白质代谢的产物)”混合组成。有时训练后你会发现脸部或身体其他部分变得更加光亮,这个现象可以归因于毛细血管受热扩张。汗水还能激活皮脂(一种天然脂基油)的生产。尿素和皮脂都可以起到软化和滋润皮肤的作用,同时尿素也是许多护肤品中的保湿成分组成之一。

汗水也会打开毛孔,将毛孔里的污垢和碎屑推出。当我们训练时,身体会把大量富含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输送到皮肤,这样可以滋养皮肤细胞。血液循环的同时还带走了来自健康皮肤细胞代谢的废物和自由基,这样得以保持皮肤容光焕发和健康。

一些研究甚至表明:汗水可以预防葡萄球菌感染和大肠杆菌等细菌菌株。但是,即使汗水是无菌的,也并不意味长期留在皮肤上是有益的。汗水与污垢、化妆品和污染物(来自周边环境、空气等)混合后,它会积聚和堵塞毛孔,从而引发或恶化痤疮,导致毛囊发炎。

在更深入认识了汗水后,以下是4个小贴士,教你如何最大化流汗的力量。(PS:放心,不慌,不会让你们增加高强度训练的)👇👇👇

 运动健康Tips 

01训练前清洁皮肤  

当毛孔打开时,皮肤上的污垢和化妆品等任何东西都会容易渗入毛孔。在出汗之前清洗你的脸和身体可以让你保持干净,并在运动过程中,不会有什么“麻烦”进入你的毛孔。

02使用干净的毛巾 

如果你把毛巾垫在机器靠背上或放在瑜伽垫上,之后再用这条毛巾擦汗,你的皮肤就会接触到更多的细菌。如果你的肤质容易长东西,那更要注意始终使用干净的毛巾,也可以考虑用一条冷湿毛巾擦去汗水,降低任何堆积的可能性。

03正确关闭你的毛孔 

训练后立即清洁皮肤有助于确保汗水(和皮肤上混入的任何物)不会回到毛囊而导致阻塞。较低的温度会关闭毛孔,减少毛细血管活跃度,从而避免引起皮肤发红,建议用凉水淋浴或用冷水冲洗。

04保湿  

为了保持平衡,如果你经常出汗,你需要补充水份,并在高强度的训练时补充含有电解质的水。

训练后,你的皮肤表面温度会比平时高,这种热量会使细胞周转率过高,使你更容易过度去角质,导致皮肤的过度刺激而产生不适。所以在训练后清洁脸部,建议选择温和的凝胶型洁肤产品洗脸。最后,祝大家训练愉快,愉快出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