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普洱茶的滋味,不是像平时口渴时不辨细味只为解渴,而是需要静室案前凝神细品。自古以来,文人雅士大多都爱茶。大多爱茶之人,都多喜淡雅。今天就讲一下如何品尝茶的味道,从茶的味道中辨别普洱茶的优劣。

品评普洱茶时最重要的三个问题

(1)评茶前不吃刺激性食物

(2)合理利用舌头

(3)把握茶汤的“评味温度”

·评茶前不吃刺激性食物

品评普洱茶之前,最好不要服用有强烈刺激味觉的食物,如辣椒、葱蒜、烟酒、糖果等,保持味觉和嗅觉的灵敏度。

·合理利用舌头

舌尖主要品评茶叶的“甜味”;舌的两侧前端主要评定茶的醇和度;舌两侧的后端主要评判普洱茶是否“发酸”;舌心(中央部位)主要感受普洱茶的“涩味”;舌根则重点体会普洱茶的“苦味”。

由于舌的不同部位对滋味的感觉不同,品评普洱茶时,茶汤入口后,应在舌头上循环滚动,充分感受各种滋味物质的状况,这样,才能正确的,较全面的辨别普洱茶的滋味。

·把握茶汤的“评味温度

品评普洱茶一般以50℃左右较适合评味。茶汤太烫,味觉受高温刺激而麻木,影响正常评味;茶汤温度过低,一是低温滋味由可能的协调而到不协调,影响评定的准确性。

茶的基本味道解析

甜味:普洱茶属于大叶种的茶叶,成份相对的就很饱和浓厚,经过长期陈化、苦和涩的味道因氧化而慢慢减弱,甚至完全没有了,而糖份仍然留在茶叶中,经冲泡后,慢慢释放于普洱茶里,而有甜的味道。

苦味:苦本是茶的原味,古代称茶为“苦茶”,早已得到应证。但是好茶的的苦是很快能化开的,久而不化苦的茶也不是好茶。

涩味:常听说“不苦不涩不是茶”,其实陈化六、七十年以上的陈年普洱茶,已经不见苦涩了。没有了苦涩,而仍然能表现其它茶味道的茶品,一般都被称为好茶了。普洱茶有口感比较强的‘阳刚性’普洱,有口感比较温顺的‘阴柔性’普洱茶。

酸味、水味:这两种味道在普洱茶中都属于不好的味道,这两种味道一般是由于茶叶制作工艺不好或者是存储不当造成的。它代表了茶品的低劣。如果在“走水”的程序处理不好,也会形成茶叶有水味。

无味:大多数的普洱茶品茗高手,都公认无味之味,是普洱茶的最极品。这可能与贮放陈化的年份有关,一百多两百多年陈期的金瓜贡茶,其评语的是‘汤有色,但茶味陈化、淡薄’。无味之味有着十足的禅境,此种无比高尚境界,在数百种茶中,恐怕只有普洱茶所独有。

形容普洱茶的专业术语

汤感:贫乏的、薄的、厚的、饱满的。

水路:粗糙、滑的、丝滑的

喉感:干燥、发干、甘甜、润。

回味:持久、中等、短暂、无。

想要成为普洱茶的品鉴高手,品尝茶汤滋味是最重要的。文章也只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要成为真正的普洱茶品鉴高手,还需茶友们多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