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新闻网讯 炎热的天气惹得不少市民直欲脱衣,穿上清凉的短袖仍觉暑气逼人。人体感到分外炎热,宠物也是同样如此,夏季是不少宠物掉毛的季节。为了解决家中毛发漫天,也为了让宠物安度夏季,许多养宠物的市民纷纷来到宠物店为宠物“脱衣”。

  宠物换毛季家中毛发漫天

  据了解,宠物猫除了无毛猫、卷毛猫等少数品种,基本一年四季都有掉毛现象,季节性掉毛一般从年后持续到夏季,季节变更是宠物猫掉毛最为严重的时候。而不少宠物犬则是从七八月份开始换毛,长毛犬种到了夏季掉毛现象就更为严重。因此,每到夏季,家中的衣物、沙发、家具上,宠物毛发扎堆的现象对养有宠物的市民来说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胜山镇的许先生表示,他有一对萨摩耶犬,一到夏季家中时常毛发漫天。“尽管经常给它们梳洗、护理,但很多时候不仅是衣服上,吃的东西上都有萨摩耶的毛。”为此,许先生学习了不少技能来应对宠物掉毛。许先生介绍,宠物掉毛不仅有季节原因,也有自身原因。宠物犬摄取盐分过多会导致掉毛发,因此平时喂食时需注意盐分的添加量。“宠物皮肤病和寄生虫也会引起掉毛,需要多关注。在毛发打扫上,我比较推荐胶带和粘毛刷,在有宠物毛发的衣物、沙发上一粘,马上就整洁一新了。”

  给宠物剃光毛发并不可取

  日前,记者来到城内多家宠物店走访,店内都有不少宠物正等待毛发服务。在浒山街道一家宠物店内,正在为宠物犬办理毛发护理服务的张女士说,她家的阿拉斯加犬最近一直精神不振,即使开足了空调,也经常躺在地上吐着舌头无精打采。她觉得一方面是天气太热,另一方面是夏季换毛开始,导致狗狗精神状态不佳。为此,她特地带着狗狗到宠物店来修剪长毛。

  位于新城大道一家宠物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夏季是宠物毛发相关服务最为紧俏的季节,周末每天仅宠物毛发服务业务大概就有10位左右的顾客。“一方面是夏季许多宠物开始掉毛,另一方面则是顾客担心过长的毛发会对宠物有所影响。”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的毛发服务主要是修剪,并不推荐顾客将宠物毛发全部剃光。“前来办理宠物毛发相关业务的顾客大多是出于自己的感觉,认为天气炎热,希望给宠物减少一点负担。但是一般只有宠物患有皮肤病或者毛发打结严重才会将毛发全部剃光,剃光毛发对宠物是弊多利少。一方面剃光发毛的宠物难以抵御蚊虫叮咬,另一方面很多宠物并不主要依靠毛发下的皮肤散热,没有了毛发的庇护,对温度较为敏感的宠物极易感冒。”■全媒体记者 杨峻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