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一项实验表明,当一个人处于“禅定静坐“中时,其代谢率低于睡眠状态,心跳减速,而同时输氧量却在增加。脑电图显示一种高度活跃,又深度放松的即时效果。

我们平常的睡眠只能恢复体力,但并不能使心灵得到安宁;禅修、瑜伽冥想可使我们的心神得到最充分的休息。

 

所以,美国研究人员建议人们每天要留出40分钟的时间,只需静坐,并观想心灵的活动,使我们能够慢慢驾驭心念,从烦恼和虚幻中解脱出来。

 

一个人只要持之以恒地练习冥想,就可以去除心意的杂念,从而找回真实的自我,感受到无边的喜悦和极度的平静。

打坐是什么


打坐又称静坐、入定、坐禅(西方又称冥想),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消除生活中生起的烦恼,去除主观性的迷惑,是防治疾病、增进健康、修养身心的最佳方法。因为打坐,致心一处,使大脑入于静定状态,把散乱的心安定下来,心境达到清净安祥,气脉自然畅通。

正如因是子所说:“内功粗者可以祛病,精者乃可成道。”总之,若能如法打坐,每日坚持,精进不懈,小则康强身体,祛病延年;大则开发潜能,弥纶天地。

打坐是一个考验人综合状态的训练,它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自我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体能水平的日益增长,营养摄入的均衡发展,和对自己气息的高度控制力。

初学者通过打坐可以测试出自己身体各方面的不足,并随着打坐的深入练习去综合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重新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打坐入定的至高境界:万象皆空,与自然容为一体,完全无我、忘我,感受不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一切自然的发生,自然的结束……

打坐的好处


1、打坐使人的内部微循环处于更深层次,身体内外达到平衡,科学研究人在心平气和的时候,体内分泌,微循环处于最佳状态。

2、打坐是一种净化心灵的方法,使我们能以宁静、平稳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上的紧张、困难和问题,通过观察自我身心的实相,能将苦从根拔除,每一个人因而能对社会有正面的贡献,打坐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3、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消除生活中生起的烦恼,去除主观性的迷惑,是防治疾病、增进健康、修养身心的最佳方法。


如何打坐


盘坐:打坐的基本姿势是盘坐,盘坐又分有双盘、单盘、自由盘。其中尤以双盘为最佳,单盘和自由盘略差一点。

脊直:脊椎的每一锥体,如珠算珠子叠竖一般,自然正直。由于自然生理弯曲造成的习惯,坐时腰锥易呈后突,应注意纠正。

肩张:两肩应舒张但不挺胸。整条脊椎上拔伸直,稍挺胸、肩张开,然后从上而下顺势放松,上半身便处于自然松直的状态。这样不紧张、不懈怠地维持下去即可。可以达到“松胸实腹”的效果,便于达到心静气沉。

手结定印于脐下:右手掌置于左手掌上(男),或者左手掌置于右手掌上(女),两拇指轻轻接触,自然放松置于腿上。

头中正:头不俯仰,不歪斜,下颏微内收(不是低头)。这即利于颈锥正直,又可轻微压迫颈动脉,减缓生理活动,减低新陈代谢,便于入静。

双眼微闭:双眼半开,以能见体前三米左右的距离为宜。目光可注视于体前约一肘远处之一静物上。(此静物应①较小②单色③形状简单)如易散乱可闭上只留一丝光线即可,如易昏沉则可睁大眼睛,平视前方。初学者可闭目,能更好的集中。

舌舔上腭:舌头的前半部轻舔上腭(不是以舌尖用力抵上腭)。具体窍门是:把舌后部的空气排尽,咽喉部放松,舌稍后缩即自然成,不必用力去“抵”。嘴唇轻闭,嘴部肌肉自然放松,上下牙不要相咬,稍留一缝隙。

  按以上七支坐法做禅修,就能够调整、保持内气,让生命充满活力,并能产生内在的觉悟。以上动作要领其实不用刻意去做,当坐下摆正最基本的动作后,让全身放松下来时,这些要领会在不知不觉中自然形成,这些都是生物体的本能协调反应。

我微:zjys071 发送资料,邀请进群学习,免费听公开课,里面详细介绍了关于洗髓功男性女性垂吊、站桩、驻颜术、空床功、固精术、提肛缩肾、调理肾虚、PC肌锻炼、凯格尔运动等内容,同时周一至周六每晚七点半公开课实时直播,开课前我会提前邀请你进群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