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不动就喊打喊杀的人,一般都是门外汉!”

这么说可能会得罪人,不过让我们先从吃肉狗说起吧。

网上有一大批反对吃狗肉的人。当然还有大部分沉默不语但是觉得吃狗肉不对的人,大概的逻辑是:

“狗是人类的朋友,你们怎么可以吃它呢?”

今天我也不打算从“人类好不容易站在食物链的顶端”这个残忍的角度去反驳。而且我自己无论小时候还是现在都很喜欢狗——虽然很小的时候还被狗咬过。更加不反对“狗是人类的朋友”这个观点。

但是我认为动不动就在网上制止他人吃狗肉,却不太妥当。

前阵子在微博上看到一个专门杀狗卖狗肉的人发表的一个视频,才发现专业就是专业,跟我们普通人的理解就是不一样。

他的观点是:

1,狗可以细分为:宠物狗、工作狗、肉狗。


宠物狗是没有食用价值的,杀狗卖狗肉的人其实不会碰这一类狗。因为宠物狗一般都很小,而且贵,买宠物狗来杀了卖肉,根本就不划算。那些反对吃狗肉的人,其实反对的是吃宠物狗,但是你听这个专业人士一说,你就会知道,其实根本就反对错了。

2,辑毒犬导盲犬等等这类工作犬,杀狗卖狗肉的人一般也不会碰。

一来也是从成本上考虑,这类职业犬太贵了,而且训练有素的狗怎么可能卖去当肉狗呢?二来是杀狗人的职业素养和法律意识,视频上那位专业杀狗卖狗肉的人,表达了他从来不碰工作犬。

3,用来杀了当狗肉吃的肉狗一般是肉多又没有什么用的狗,一般是专门饲养用来杀了当狗肉卖的土狗。

当然,我知道还有很多人会说:

“吃狗肉是杀生,什么狗都不应该杀了拿来当肉吃。”

如果是这样说,最好牛肉猪肉也不要吃。这里就不再深入去聊这个话题了,否则就没完没了了。

单说为什么我们老是能看到某些人动不动就在网上喊打喊杀。他们反对的其实是一个笼统却具体的概念。就像反对吃狗肉一样,其实反对的是人们杀了他的宠物狗当狗肉吃。

说他笼统是他并没有进行具体细分,只听说“狗”这个标签,就反对了。如果能像那位专业人士一样,将狗这个大标签进行细分,也就会发现没必要进行反对了。说他具体是因为他反对的理由是将“狗”这个大标签等同于活在他身边可爱忠诚的具体的宠物狗了。

那些煽动情绪的自媒体文章,也常常用这个“笼统却具体”的逻辑来煽动人们的情绪。而那些会被人煽动的人,仅仅是对这个标签没有进行细分并进一步认知而已啊。

我是做服饰的,经常看我文章和微头条的人就知道。我经常说到原单服饰。但很多人遇到原单服饰,一上来就一句:”哪有什么原单货,就是假货而已!”

其实也犯了这个“笼统却具体”的逻辑错误。

市面上有人将仿货当正品卖,甚至有些代购会去仿制小票、二维码,甚至物流信息,达到售假的目的。也有人穿着仿货扮土大款的,这都令人反感。因为这些缘故,才会导致人们一说起原单服饰,就非常反感。其实他们反感的是将仿货和原单货当正品卖的人,以及穿仿货装X的人。

但真正的原单服饰其实卖的是品质

一件衣服穿上身是否好看显档次,主要是由版型设计、面料以及做工这三个因素构成的。

仿货之所以穿上身掉档次,是因为仿货的版型是抄的,根本没办法让人穿起来好看。再加上面料和做工差,也就没有什么档次感。

真正的原单货是什么呢?

不管长三角还是珠三角,都有大量为大牌服饰做代工的工厂。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工厂误期被品牌方毁约或者其他种种能说和不能说的原因,会有部分尾货流出来。这部分尾货就是真正的原单货了。

也许会没有吊牌和领标,但是版型、面料、做工与专柜在售的基本没有什么差别,穿上身自然好看又显档次了。

当你听到原单服饰就开始反对的时候,跟听到有人吃狗肉就反对,其实是一样的道理。对一个笼统的大标签多点耐心去细分,你就不会被现实中看到的那些不良“具象”所束缚。

其实如果你深入去理解服饰,你会发现品牌也不过是一步步注重品质而建构起来的。是先有好看有品质的产品,才会有品牌。品牌的本质在于有效打造了能让人穿了好看有档次的衣服。

如果能直接绕过品牌,拿到漂亮品质又好的尾货,这不是更加接近本质么?当然这并不容易,需要专业的眼光。

深圳南油有个专门交易原单服饰的市场,我也是从那里开始接触原单货的。不过里面也充斥着大量仿货,想要拿到真正的原单尾货,无异于沙堆里淘金。但想要从事这一行,也并非不可能。

就像看多了真钞,你便能一眼识别伪钞。为了研究原单服饰,我不但在专柜买了不少衣服回来研究,也努力动用代工厂的人脉探究原单尾货货源。认识我很久了的朋友都知道,我在原单服饰这个细分类目上,已经努力了2年多了。如果你也对此感兴趣,欢迎在评论区给我留言或私信与我交流。


我是齐先生,在深圳从事原单服饰批发,我会在这个号每天分享与服饰有关的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

新浪微博​/头条号/公众号:@深圳齐先生

微信个人号:smalim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