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凌晨的1:20分,在做完最后一个睡前瑜伽以后,我趴在席子上刷微博。忽然想起一股味道,然后想到了它的名字,花生🥜。我一直没觉得它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小时候都是从课本《落花生》知道它的,印象最深的是它长在土里好像永远都带着一股大地的潮湿气,也就是泥土的味道。这里是没有花生的,以至于我长这么大也没真正见过花生长什么样。当然,我的意思是这里不种花生,并不是真的没有,我们吃它的种子,只是看不见它的植株。


忽然冒出的一个想法,让我觉得花生这个名字真好听!为花欢喜,为花而生。真是个很美的名字。我忽然想起它大概是想起它的味道。其实我小时候一点也不喜欢吃花生。过年的时候,乡下置办年货都要备些瓜子花生。我一个人可以嗑两斤瓜子,当然要配着电视剧一起比较有意思。我不喜欢花生,因为它总是吃的时候很麻烦。花生又不能用牙咬,要用拇指用力捏,然后它就会有很多碎屑,里面的红色胞衣也是碎地脆脆的不好打理。我不喜欢用牙咬是因为干花生牙咬以后里面好像会有很大一股灰尘出来,当然有些是没有的,但是就是给我这样一种印象。 许多年后,我再吃花生的时候,我忽然就又喜欢上了它,反正至少不反感吧。原味的干花生,它不是你第一次尝就会喜欢上的,但是是那种你静下来打磨牙祭时能感觉出来的坚果的香味。而且快速连续着吃味道更浓,后调很足。


我小时候还特别喜欢吃一种酒鬼花生。就是那种外面裹着调料里面包着花生仁的那种。是带点微辣的,很好吃。因为那时我爷爷时常去隔壁的村子买来下酒,所以我记得很牢。那时候酒鬼花生还没有完全批量生产化,不像现在这样定量装在包装袋里,就是拿一个卖菜的塑料袋装的。这种花生又方便又好吃,以至于上学的时候我还是要买来吃。不过后来就很少见了,大超市里一般没有这些东西,只有街边的小卖部有。现在的话估计要上淘宝了,不过我不知道还是不是那个味道了。


  我就觉得很神奇啊,我忽然想起花生只是因为它打开时一刹那弥漫的果壳里的粉尘味道。还不是过年,我又怎么想起了这些远离城市带有极浓乡村色彩的东西了呢。

我想要记录每一刻的感受,那些转瞬一逝的想法如果不记录下来的话就怕会像是做梦一样,梦醒了再怎么印象深刻也在眼睛睁开以后忘记了。 我记录我当下的心情,和有缘的人一起分享当下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