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元空慢瑜伽~慢瑜伽的进阶

慢瑜伽的训练,有着循序渐进的合理布局,不能盲目瞎练,不然不仅得不到相应的效果,反而会引起障碍。学功先明理,以理论來指导我们的实践,用身心的实践来证明所学。

慢瑜伽首重养,学者必须通过练功滋养精气,补养气血,除非自身能量过剩,身体的体育运动,决不能一来就损耗精气。过度的运动损耗,不但不能滋养身体的精气,还会使我们的身体提前衰老。

国人不喜欢运动,体质普遍虚弱不强壮,特别是女性。有一点我们的女性没有注意,一个健康强壮的女性身体,她所生的后代的先天体质是非常棒的。而身体虚弱的女性,所生的孩子,体质存在着先天的不足。就是说,一个气血充足的女性,在正常的情况下,所生的孩子气血都是充足的。我们说这是先天体质好。先天体质好的人,只要后天不过度损耗,长大以后他会有旺盛的精力,对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有着莫大的帮助,这类型的人,人生中一般都能取得比同类人更好的成就。

而目前国人女性中,体质普遍存在气血不足,如果刚一开始锻炼,选择的是强烈的、损耗性的练习方式,其实并不是合理的健康运动。而是应该选择舒缓柔和的运动。慢瑜伽的入门训练走的是养生的放松训练,主要是为了长气血。身体有了足够的气血,才有本钱在后来的强健训练中挥霍。

放松性的训练才能滋养气血,这点需要重视。气血充足的了之后,我们才可以进行损耗性的强壮性练习,有了强壮的体魄,才能有一个安定的强壮的灵魂。

气血充足以后,下一步的训练才是进一步的强壮性练习。这个时候就得针对性的训练抻筋拔骨了。抻筋拔骨是我们内功训练心法,主要是强壮皮肉筋骨内脏。

慢瑜伽的功法进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形炼气,第二阶段以气炼形,第三阶段是以气御形的先天瑜伽,属于自然本能内功功态,自然而然进入道家内丹术功法的修炼。慢瑜伽皮肉筋骨的训练主要以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为宗旨,以内养功的抻筋拔骨技术作为指导。第一层功夫主要是养生,调养气血,以灵活关节为主;第二层功夫为内壮,强筋壮骨;第三层功夫是内动筋骨,敛气入骨功夫。这三层功夫并非一层接一层层层递进,而是在慢瑜伽五大要领原则的指导下,同时锻炼。而获得易筋易骨易髓的作用,实现慢瑜伽特有的内功训练。

不管是养生的放松训练,还是损耗性大些的强壮筋骨训练,慢瑜伽都以整体力量为主。通过慢练等五大原则要领,练出整体力,进而转拙力为活力,最后训练出本能活力。慢瑜伽的训练,不是使用局部力量,而是整体用力。不是寻找某个发力点,而是全身都是发力点,练的是整劲,整体力。这是内功的力量,不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局部力量。这是慢瑜伽体式练习的独特所在,所以在教学或者自我习练的时候,我们不要被外界的信息所干扰。慢瑜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可以取长补短,但不能连我们自己特有的长处都被去掉了,不然慢瑜伽就失去了它的内功特色。

气血要充足,筋骨皮肉要强壮,这是健康的体态。第一步先养气血,第二步强筋壮骨,不要弄错了。方向错了,身体不但没有益处,反而会有更多的是伤害。切记切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