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茶类哪些需要洗茶,哪些不需要?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弄清楚一个问题,洗茶的目的是什么?有些人说是为了去除茶叶表面的灰尘,还有人说是为了去除茶叶中的杂质。其实,洗茶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浸润茶叶,让茶叶“苏醒”,从而让其中的香气更好的发挥出来,滋味更好的渗透出来,获得更好的口感。

喝茶需不需要洗茶,主要参考一个标准,那就是:茶叶的鲜嫩程度。通常情况下,鲜嫩度高的茶叶,不用洗茶。鲜嫩度低的茶叶,往往需要洗茶。那么,至于六大茶类中,哪些需要洗,哪些不需要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1、绿茶

在六大茶类中,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因此其较多的保留了鲜叶中的营养成分。对于绿茶是否需要洗茶,一般分嫩度较高的名优绿茶,和嫩度较低的绿茶两类来区分。

嫩度较高的绿茶,尤其是名优绿茶不需要洗茶,比如西湖龙井、信阳毛尖、黄山毛峰等,这些绿茶的原料嫩度比较高,洗茶后会加速营养物质的浸出,影响到茶叶中有效成分的浸出比例,如果因为洗茶而倒掉非常可惜,所以这类绿茶一般不建议洗茶。

而对于嫩度较低的绿茶则需要洗茶,比如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等。这些绿茶嫩度比较低,经过洗茶的淋洗之后,茶中的茶多酚和游离氨基酸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因此这类绿茶可以洗茶,不过不能长时间闷泡,不然会影响茶汤的口感。

2、白茶

白茶是加工工艺最简单的茶,仅需要经过萎凋、干燥等几个工序,白茶需不需要洗茶不能一概而论,而是需要根据白茶的品种和茶叶的鲜嫩度来定。

从品种上来说,白茶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和寿眉等。一般来说,白毫银针和白牡丹茶叶嫩度比较高,不需要洗茶。而对于紧压白茶、粗枝大叶的寿眉以及存放多年的老白茶来说,洗茶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3、黄茶

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大类,其中黄芽茶、黄小芽嫩度比较高,冲泡时不需要洗茶。黄大芽嫩度比较低,需要洗茶。

4、乌龙茶

乌龙茶的原料多为大叶片,比如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等,此时原料嫩度较低,因此乌龙茶需要洗茶,洗茶之后茶叶中的香气和滋味更容易出来。

5、黑茶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发酵事件比较长,程度比较高,而且黑茶多为原料粗老的叶片和叶梗加工制作而成,因此必须要洗茶才能充分唤醒沉睡中的黑茶,洗茶之后不仅能让黑茶的口感变得更好,而且也有助于茶叶中的营养物质充分渗透出来。

6、红茶

红茶可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和红碎茶三大类,其中红碎茶和原料较为鲜嫩的金骏眉和祁门红茶等不需要洗茶,因为红茶在揉捻过程中,汁液渗透出来附着在茶叶的表面,冲泡时这些汁液会完全进入茶汤里,所以第一泡营养价值丰富。而对于原料相对较低的古树红茶、正山小种等则需要洗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