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给你几张宠物的照片,比如下面几张,你能想象出他们的主人长什么样吗?

是不是觉得很摸不着头脑,宠物跟人的长相有什么关系,这怎么能猜得出来?

 

但如果我们把这些宠物的主人照片也放下面,让你做个连线题,你再猜猜看?是不是突然觉得容易多了?

没错,从左到右看过来,这些宠物跟主人无论是发型、肤色、神情上,都能一一对应上,要让我们做这种选择题可就一点也不难了。

 

这样的设定——宠物长得非常像主人,我们以前可能只在动画片里看过,比如在小黄人系列电影中,奶爸格鲁有一只和他十分相似的宠物狗:看上去很凶悍,但在三个小女孩面前总是表现得服服帖帖。

 

而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中,懒羊羊的宠物就是一只好吃懒做的“蛋蛋”,而沸羊羊的宠物“打打”是一对拳套,美羊羊的宠物头上带了和主人一样的蝴蝶结。

 

但你相信吗,现实生活中的宠物,也会长得像主人。

你的宠物一看就是亲生的

在养宠江湖里,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无论养什么宠物,时间长了,都会变得和主人越来越像。

 

乍一听,好像有些不可思议:不管是从生活习性还是从身体构造来看,人类这种生物与猫狗之间都存在着明显差异,尤其是体型或五官,更没什么可比性,又怎么会长得像呢?但事实证明,两者的确有相似之处[1]。

 

在微博话题“宠物长得像主人大赛”下,许多网友发出了与自家宠物的合照。眼见为实,在看到照片后,不少人都纷纷表示怀疑自己的眼睛。

比如仙女的侧脸跟她家猫猫真的好像/微博@刘亦菲比如仙女的侧脸跟她家猫猫真的好像/微博@刘亦菲

宠物和主人们除了脸型上的高度一致,神情上也和主人很像。这样看,宠物与主人长得像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这个现象在国外也同样存在[2][3]。

 

英国一位摄影师曾在同一角度下,拍摄了多组主人与宠物犬的对比照,一眼看去,就知道是一家子。

英国摄影师、Instagram用户gezgethings上传的他为主人和宠物拍摄的照片英国摄影师、Instagram用户gezgethings上传的他为主人和宠物拍摄的照片

而瑞士一位摄影师将宠物的脸p到主人身上后,违和感更是直接下线,妥妥地一个模子刻出来。

瑞士摄影师Sebastian Magnani给宠物p上和主人一样的发型衣服,发现竟惊人相似瑞士摄影师Sebastian Magnani给宠物p上和主人一样的发型衣服,发现竟惊人相似

可能有人会提出质疑:发布在媒体上的图片多是摆拍,而将主人和宠物放在同一角度作对比也容易给判断者带来心理暗示。说不定与主人长得相似的宠物只是少数,恰好被摆了出来而已。

 

这个说法听起来也很有道理,难道宠物长得像主人只是刻板印象吗?

 

美国学者的一项实验,回答了这个问题。

 

研究人员在不同的公园里,分别拍摄了多张宠物犬及其主人的照片,打乱后随机交给志愿者进行匹配。结果,大多数人都精准地分辨了出来[2]。

 

如此看来,宠物犬与主人长得相像确实是普遍现象,而非巧合。

 

不过,如果你觉得自家宠物和自己长得并不是很像,也不要产生怀疑,因为这个现象并不适用于所有的犬种身上。

 

《心理学》杂志刊载的一项研究,分别对比了纯种犬与杂种犬及其主人的照片,结果显示,在多位志愿者的判断中,杂种犬与主人的配对完全失败,而纯种犬配对的正确率则高达64%[4]。

昆凌的麻吉就是圆圆的可爱,但是并没有很像它的主人啊/instagram@hannah.jenwu昆凌的麻吉就是圆圆的可爱,但是并没有很像它的主人啊/[email protected]

所以,如果哪天你养的纯种宠物犬不小心走失了,在没有它照片的情况下,一个相对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寻狗启示中印上你的照片,也许有较大概率可以找回来。

你啥样,宠物就啥样

虽然旁观者能一眼看出,宠物和它的主人确实很像,但除去外在的装扮,只看五官具体像在哪里,就很少有人能说出来了。

 

日本的一项研究给出的答案是,眼部及周围[5]。

 

在多个宠物及其主人的照片被重新搭配后,有67-80%的志愿者选出了正确的组合。而把两者的眼睛涂黑后,正确率就降到了50%。

原来真的有人说自己跟自己猫猫长得像 / Youtube 綜藝大熱門 Hot Door Night原来真的有人说自己跟自己猫猫长得像 / Youtube 綜藝大熱門 Hot Door Night

但如果只把宠物与主人的眼睛部位露出来,正确率又会上升到69-76%。至于嘴巴在内的其他部位则对结果没有太大影响。

 

可以看出,宠物犬与主人相像的原因主要就在于眼睛及周边。这样一来,即使你养的宠物和自己不像也没关系,每次出门各自配上一把墨镜就能迎刃而解。

taylorswift和她的猫依偎在一起,尤其是猫猫的眼睛跟Taylor还有些像呢 / instagramtaylorswift和她的猫依偎在一起,尤其是猫猫的眼睛跟Taylor还有些像呢 / instagram

其实,不只是样子看上去像,你的宠物在性格上可能跟你也没什么差别。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公园里正悠哉地散步,一只大型犬突然跑过来狂吠不止,着实让你吓了一跳。狗主人就在旁边,看着你惊慌失措的样子无动于衷,最多笑笑说:嗨没事,我家狗不咬人。

 

这句话其实没什么用,微博热搜上,就经常会出现宠物犬因没栓绳而咬伤路人的新闻。对此,网友们的吐槽可能真的有依据——有什么样的狗就有什么样的主人。

一个热爱健身的狗子,一定会有一个热爱健身的主人 / YouTube博主The Pet Collective一个热爱健身的狗子,一定会有一个热爱健身的主人 / YouTube博主The Pet Collective

这句话的确不仅仅是一句泄愤的气话。一项针对于1681只宠物狗及其主人的问卷表明,宠物犬和主人的性格的确比较相似[6]。

 

主人说狗不咬人,很可能也是对自己的品性判断有误。

你看,除了外貌和神态,宠物与主人在行为上也可能会出现雷同的情况 / YouTube博主你看,除了外貌和神态,宠物与主人在行为上也可能会出现雷同的情况 / YouTube博主

你看,除了外貌和神态,宠物与主人在行为上也可能会出现雷同的情况 / YouTube博主 mihaifrancu

性格和蔼的人,极大可能养的也是性情温顺的宠物,而反过来,如果你碰到了一只比较暴躁的宠物狗,就可以推测出,主人的脾气也好不到哪里去[7][8][9]。

 

这同时给饭圈迷妹们一个新的思路,想要了解偶像们人设之外的真实性格,不妨多下些功夫了解他们的宠物。

 

有学者甚至发现,狗和主人的性格相似程度比夫妻和朋友之间还要高。这也难怪,许多人会感慨:认识的人越多,就越喜欢狗。

养了一只二哈傻狗的主人,很有可能在生活中也是逗比 / youtube博主 Hungry Stay养了一只二哈傻狗的主人,很有可能在生活中也是逗比 / youtube博主 Hungry Stay

事实上,评估人类个性的指标(外向性、亲和性、责任心、负面情绪性和开放性)与评估犬类的指标(恐惧、对人的攻击性、对动物的攻击性、活跃度/兴奋性、对训练的反应)并不完全一致,但各个特征间却呈现出了一致性[2][7][10]。

 

简单来说,如果你平时很负责,做事也认真,那么你的宠物犬在接受训练时就会显得更为积极,反过来也是一样。

 

在性格向来孤傲的猫主子身上,这一结论其实也同样适用[1][11]。

 

所以有时候想和猫主子亲近一下却被拒绝时,最好不要急着嫌它过于高冷,因为说不定你的性子和它并没什么区别。没准它之前有次想凑上来时,你也正沉迷于韩商言的盛世美颜而把它拨在一边呢。

到底是狗像人,还是人像狗

根据调查,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宠物和主人就会越像。

 

那么问题也来了,究竟是你的宠物越来越像你,还是你变得越来越像你的宠物?

 

看到这里,不必急着抱起自家可能并不那么可爱的主子细细端详,并暗自担忧。实际上,你并不会过多受到它们的影响,反而是你塑造了现在的它们。

2019年2月17日,西安。近日,西安南门外一家网红“猫咖”成了很多爱猫人士的打卡之地2019年2月17日,西安。近日,西安南门外一家网红“猫咖”成了很多爱猫人士的打卡之地

宠物之所以和主人相似,首要原因就在于人们的选择偏好:更喜欢和自己相像的[2][7][12]。

 

比如《破产姐妹》中的Caroline开第一家小蛋糕店时,由于人手不够,准备招募实习生,在几位候选人里,同样大胸的搭档Max和邻居Sophie的选择出奇一致:都偏爱胸大的那位。

Caroline为新开的蛋糕店挑选实习生,Max想要跟招一个跟她相近的人/ 《破产姐妹》Caroline为新开的蛋糕店挑选实习生,Max想要跟招一个跟她相近的人/ 《破产姐妹》

再比如当今华语乐坛风头正浓的华晨宇,此前在参加快乐男声初选时险些被淘汰,因为在座评委欣赏不来听上去十分怪异的《无字歌》。但尚雯婕就十分欣赏他,觉得他在创作经历与感受上和自己有相通之处。

 

在领养或购买时,人们也会不自觉受到这种偏好的影响,下意识地选择与自己长相相近,性格也合拍的宠物。所以,如果看到一只长相乖巧、十分黏人的猫主子,没必要向铲屎官请教如何调教,也许它天生就是这样[13]。

澳洲情侣拍摄另类温馨亲子照 别人晒娃他们晒狗澳洲情侣拍摄另类温馨亲子照 别人晒娃他们晒狗

不过也别灰心,就算你的宠物不听话,也有较大几率能改正过来。相处过程中,主人对宠物的影响同样很重要[14]。

 

很多人都习惯于在宠物面前自称“爸爸”或“妈妈”,这实际也反映出了人与宠物的关系,潜意识里,你可能真的把它们当作了自己的孩子[2]。

 

网游世界里一度流传着一个笑谈:在女生面前,多精彩的网游都会沦落为不同级别的奇迹暖暖。因为这其中的捏脸环节,可能才是大部分女生的心头好:人物像自己,才有代入感。

 

同理,人们也经常按照自己的形象来打造宠物,冷不防一看,好像亲子装。

ins博主topherbrophy和他的狗狗常常拍亲子装的照片/instagramins博主topherbrophy和他的狗狗常常拍亲子装的照片/instagram

除此之外,无论是后天有意识的训练,还是固定的日常互动,主人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宠物们的行为和性格。之前说到,相较于混种狗,纯种狗更像主人。实际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纯种狗更加听话[15]。

 

同时,人们不太会受到宠物的影响。这是由于,宠物的潜意识里存在着“生物裙带”:出于对主人的信赖,会长期以来受主人的影响,长相和性格也与主人越发的相似。

日常和狗狗互动训练 / YouTube博主Zak George’s Dog Training Revolution日常和狗狗互动训练 / YouTube博主Zak George’s Dog Training Revolution

不过,万事无绝对。主人和宠物并不一定都很相似,金毛的主人很可能是个黑发少女,而仙女猫布偶的主人也可以是条壮汉。

 

唯一能确定的是,如果你的狗怎么都安静不下来,与其想方设法制止,倒不如给它做个榜样,说不准就能事半功倍了[6]。当然,二哈可能除外。

[1]Divertidos perros parecidos a sus dueños retrieve from https://www.mascotalia.es/perros-parecidos-a-sus-duenos/

[2]Dogs look like their owners – It’s a scientific fact retrieve from http://www.bbc.com/future/story/20151111-why-do-dogs-look-like-their-owners

[3]Sadahiko Nakajima, Mariko Yamamoto & Natsumi Yoshimoto.(2009).Dogs Look Like Their Owners.Anthrozoös,173-181.

[4]Michael,M. Roy.,&J,S. Christenfeld Nicholas.(2004).Do Dogs Resemble Their Owners?.Sage journals.361-363

[5]Sadahiko Nakajima .(2013). Dogs and owners resemble each other in the eye region, Anthrozoös, 26:4, 551-556.

[6]William,J.Chopik,&Jonathan,R.Weaver.(2019).Old dog, new tricks: Age differences in dog personality traits, associations with human personality traits, and links to important outcomes.ScienceDirect,94-108.

[7]Why Your Dog’s Personality Is a Lot Like Yours retrieve from https://www.thecut.com/2017/02/why-your-dogs-personality-is-a-lot-like-yours.html

[8]Lauren,R.Finka,Joanna Ward,Mark,J.Farnworth , &Daniel,S. Mills .(2019).Owner personality and the wellbeing of their cats share parallels with the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9]Podberscek, A.L.,& Serpell, J.A. (1997) Aggressive behaviour in English cocker spaniels and the personality of their owners Veterinary Record 141, 73-76.

[10]Deborah,L.Wells,&Peter,G.Hepper.(2012).The personality of “aggressive” and “non-aggressive” dog owners.ScienceDirect,770-773.

[11]Got a grumpy cat? It could be YOUR fault! Scientists find felines develop personalities that mirror their owners retrieve from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6740899/Got-grumpy-cat-fault-Study-shows-cats-mirror-owner-personalities.html?ito=social-facebook&fbclid=IwAR2AqObbw-toYDm0KXKJueDH1D8cqNVZ69Y7xftmQcT5OgBbrjioTXPN0hI

[12]Stanley Coren.(1999).Do People Look Like their Dogs?.Anthrozoös,111-114.

[13]Lisa,A. Curb, Charles,I. Abramson, James,W. Grice, & Shelia,M. Kennison.(2015).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sonality Match and Pet Satisfaction among Dog Owners.Anthrozoös,395-404.

[14]Nicholas,H. ,Dodman, Dorothy,C. Brown,& James,A. Serpell.(2018).Associations between owner personality and psychological status and the prevalence of canine behavior problems.

[15]Turcsán,B., Miklósi,Á.,&Kubinyi,E. (2017) Owner perceived differences between mixed-breed and purebred dogs. PLoS ONE 12(2): e01727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