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我亲戚家的妹妹骚扰的有点频繁,不过就是叛逆期和青春期之间于父母之间的那些矛盾罢了。

我妹妹来跟我哭诉的也无非就是“姐,我觉得我爸爸妈妈一点都不理解我”“姐,我讨厌我爸爸妈妈”“姐,那不是我的家,那就是一个引发各种争吵的地方而已”。

是的,没错。我这个妹妹也是父母离异(也不算离异吧,就是现在她爸妈每天吵的不可开交,当着我妹妹的面骂骂咧咧,还被我妹妹亲眼看到三儿给她爸爸的短信)

我现在坐着去我这个亲戚家的大巴上来码这些字。

emmm 有点乱…我只是想捋顺这些事情。

就说说昨晚吧,我妈突然跟我说让我给我妹妹打个电话问一下我妹妹现在在哪里,我很懵,问了前因后果得出:我妹妹下午出去玩了,答应好了四点半到家,结果九点多了还没有到家,并且不接电话不回微信。我意识到一个14岁的小女孩夜晚不回家的任何危险,赶紧打了电话,一样无果。(因为我妈妈是她妈妈的姐姐,所以两家很亲)她妈妈哭着给我妈打的电话,我听了都是满满的震撼。

好在没多久,这个小崽子联系我了,她跟我说“姐,你放心,我现在很安全,我在我一个女同学家,我就是因为我妈妈今晚回家,我才不想回家”(她妈妈是在外地工作的)于是我让她不管怎么样,先给她妈妈回个电话,先让她妈妈联系到。我也给她妈妈打了电话,可是她妈妈就对我说“丫头,别听你妹妹说的任何话,你妹妹成能撒谎了,你要是能联系到她,就告诉她,让她回家”

然后我又转身联系我妹妹,最后我妹妹跟我开了视频,我也见到了她的女同学,并且在我的要求下,照了一圈屋子的内景,事实证明,我的妹妹没有撒谎。于是我又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我说“我已经跟我妹妹开了视频,我能保证她是跟女同学一起在这个同学家,我妹妹现在既然执拗,就让她先在同学家,等她明早肯回到家咱们见到人再解决”然后她妈妈就开始跟我喊了“你知道啥阿,你妹妹就是在骗我,你妹妹肯定在外面玩呢,视频都是假的,她上次就骗我吧啦啦啦啦” 我说“我能保证她今天所说的都是真的…”没等我说完她妈妈的声音又传了过来“她骗我的,也骗你,你可别被她骗了,她可能撒谎了,吧啦啦啦….”在这顿算不上咆哮的声音中,我挂断了电话。

我仿佛被拉回了我那个时候,既然我说真话你不相信,那么我就说一个你认为能相信我解释。

再然后就是我成了她妈妈和我妹妹的媒介一样…..

事情经过太多了,我仿佛看见了她妈妈找不到她时的着急与伤心、也放佛看见了她在屏幕那边跟我敲那些心里话背后的难过跟无助、也放佛看见了她爸爸那张冷漠的脸。

我想保护她,我想带她走出来,这是我当时脑子里的想法,可我一个外人又怎么左右的了人家的家事,可我还是买了票“去看看也好,去看看她是怎么把我也藏在心底的话说出来的”我这样对自己说

昨晚在夜里安慰着妹妹,安慰这她妈妈,我也终于明白了在当初我妈妈的心理,也明白了为何会这样做,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怕,只是用错了方式罢了。她们以为说狠话你就会知道她们着急的心情,可是这样又无形中给了你很大的压力。这样突如其来的真相把我那些以前的固执打的溃不成兵。

因为家长经历的太多,所以他们就认为他们经验丰富,认为孩子不了解社会。父母不理解孩子就是因为自身经历的问题,导致无法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他们认为孩子只要按照他们说的去做就是对的,或者他们认为只要让自己的孩子按照自己为孩子制定的成长计划去成长就是对的。其实他们错了,因为社会每一年都在发生变化,他们也不了解,甚至他们还没有孩子明白的多呢。其实“理解”谁都不容易做到,其实孩子也不理解家长。因为人无完人,谁都很难做到互相理解。所以,无论是家长不理解孩子还是孩子不理解家长都很正常。

孩子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有自己的需求。而父母和孩子是两个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感知系统,都有各自真实的感受,又没有对错之分。

理解一向是相互的,一向的相互妥协的,如果只邀请理解自己而没有改变,那叫强求。

孩子都有逆反心理。这个年纪我妹妹虽开始有了独立的自我意识,但还很不成熟,时常通过与别人不一样来体现自我的力量,为反抗而反抗。而她可能也不知道自己这时候怎么了,这时候却不想让别人看出这种矛盾与困惑,不希望和她妈妈交流。

其实她妈妈的心情和我妹妹一样,也是矛盾的。她有了自己的主张,更有力量了,他们当然高兴。可这主张是什么?对不对?他们并不知道,心里没底当然担心她,于是就多加盘问。她和她妈妈都面临着考验。

我没什么大道理想给她说的,我不希望她这么小就要变得成熟懂事到自己的无助都是隐藏起来。我也不求她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这对于她来说,不公平,她还是个14岁的小女孩。也别说大人的心孩子不懂。还真好好掰扯起来,事儿太多了。我是不伤害到她妈妈的情况下站在我妹妹这边。

给我妹妹几条建议:

1.以后希望跟你妈妈可以主动汇报你在学校的情况,聊聊自己的感受,不要等到你妈妈问时才说。这样可帮助你妈妈了解你的情况,了解了才不会误解,也不必费心猜测,这才有可能使你妈妈对你放心。当然也用不着无休止地询问你了。

2.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既要明确表明自己的想法和原因,也要聆听你妈妈讲她的看法和理由。心有意见,闭口不说,赌着气去按家长说的做,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因为固有的偏见或反感而不肯听家长的意见,那是傻瓜!

3.如果能在沟通中做到这些,那你就有可能产生对你妈妈像亲密朋友似的信赖和敬爱的情感,进入到母女关系当中。

希望她过了这个坎儿往后就好好的。

也希望所有人都很好,祝你祝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