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猫咪喜欢看人上厕所#

  猫咪为何想与主人一起洗澡或上厕所?在过去,是几乎没有想与主人一起洗澡或上厕所的猫的,但最近,这样的猫却越来越多。因为跟主人之间的关系改变了。认识到主人就如同是自己的兄弟伙伴,感觉想与其一起做点什么。

  猫原本就是单独生活者,只有在幼猫时期跟母亲、兄弟姐妹们生活在一起。之后就独立出来,开始一个人生活了。但长大的幼猫并不是自愿离开母猫的,通常都由母猫将幼猫赶走,这就是“亲子分别”。小猫们还是希望能在父母身边撒娇多久就待多久,直到打不过母猫,哭哭啼啼地离开。虽然看上去很可怜,但如果一直待在母猫身边的话,只会将母猫地盘范围内的食物都吃掉,最后共同面临饿死的危机。亲子分别是野生动物世界里******远瞩的生存之道。

  然而,对于家猫来说,它们一直都是由主人喂养的。比起母猫来说,主人会更疼爱它们,也不可能将它们赶出家门。因此,不管长到多大,猫的童心都不会泯灭,像幼猫一样被主人宠爱着,总想跟如同兄弟姐妹一样的主人一起玩耍。

  如果是放养的猫的话,会在出门的时候有长大成猫的感觉。不然,就没法应对外面的世界。而家养的猫就完全没有必要做到这一点,所以它们可以24小时都保持着一颗童心。肚子饿了,就把主人当作妈妈撒娇一番。吃饱了的时候,就把主人当作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玩点什么。在玩耍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个“带头者”,一旦谁带头做了什么,其他的猫就会跟着一起做。所以,主人去洗澡或者是上厕所的行为对于猫来说,就是一个“带头动作”,所以,猫就会“想要跟着同去”。这种“结伴行为”在家养的猫中间十分常见。

  打开抽屉找什么东西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里面都有什么啊?我也要进去。”随着室内饲养的情况越来越多,猫把主人当作兄弟姐妹的伙伴意识也就越来越强。想想自己成为猫的“带头者”,尽情享受与猫咪一起的时光吧。

  家猫具有幼猫的行为特质

  家猫到死之前都会持续保持幼猫的心态。这是因为作为独立生活者的猫跟人亲近了的缘故。正因为有着幼猫的心情,才会像小时候那样,希望有母亲或伙伴在身边。

  说得不好听一点,家猫永远都长不大。不过,家猫一辈子都会受到人类的喂养与照顾,不会有什么问题,既没有独立的必要,也不需要刻意去变成野猫。人类也是如此,一直由父母照顾的话,就长不成大人。不过,作为人类,如果无法自立的话,将来就无法踏上社会,这就是个大问题了。

  不过,那些“长不大的猫咪们”即使长大了也还是保留下了幼猫特有的行为习惯。想撒娇的时候,就会竖起尾巴靠过来,这就是其中的一点。这种习惯本来是幼猫在想得到母猫照顾,靠近母猫时做出的动作。母猫会舔舐靠过来的小猫,如果那个时候尾巴是竖着的话,就能舔舐它的屁股,通过舔屁股可以促进小猫的排尿与排便,这是母猫的一大作用。

  更典型的“幼儿行为”就是用两爪在人的身上或毛巾上不停地搓抓。幼猫在喝饱了奶以后会在母猫的肚子上不停地搓,那是因为它本能地知道这样做了以后乳房会出奶。搓着乳房的幼猫能喝到温暖的奶,肚子饱了能消除各种不安,没有比这更让人感到安逸的了。所以,即使家猫在长大以后,想要再度感受这种安逸感觉的时候,就会做出这种抓东西的动作。被主人抱着很高兴的时候,接触到柔软的毛巾回想起母猫温暖的怀抱时,都会做出这样的动作。

  也有极端的情况,有的猫甚至一抓着毛巾,就开始吸。再极端一点,有的猫甚至会去吮吸主人的耳朵。

  喜欢将额头贴在人的身上或脸上,也是来自于幼猫时期的习惯。幼猫在喝奶的时候,会用额头紧贴着母猫的身体,喝完以后就那么睡着了。额头紧挨着什么东西,也能给猫咪带来安全感。家猫也是如此,喜欢用额头贴着主人睡觉。一辈子都要人宠的婴儿气,就是家猫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