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类身上有个OR6A2基因,一旦发生变异,就会对醛类味道非常敏感,而因为香菜内建大量醛类,有这种突变的人,自然会觉得香菜气味浓烈、甚至接近臭味。此外,构成香菜气味的关键醛类化合物,在肥皂里也能找到,难怪除了草味土味,很多香菜黑还会说香菜有股肥皂味。

       更过分一点的,还会说那是臭虫味,因为臭虫身上真的带有同一种化合物,这大概也解释为什么香菜的英文 coriander 字根是源自希腊文的「臭虫」 –古欧洲人早就注意到他们的关系了,然而科学家发现,即便一半的人类有这种基因变异,但这些人当中真正憎恨香菜的也只占15%,所以关键因素可能不是基因–而是饮食文化。

         一份研究就指出,香菜使用量越大的地方,人民对香菜的接受度,似乎也会越高,像是最爱拿香菜入菜的南亚地区,香菜的支持度竟高达97%,可见基因的诅咒,不能当仇恨的借口,为什么中国现在仍有20%的人讨厌香菜,我想真正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我们香菜加的还不够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