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崛起”,是很多人常挂嘴边的一句口号。

作为国漫迷,我也非常希望看到这一幕的出现。

而近些年来,大批优质国漫IP的涌现,也正让这句口号一步步变为现实。

《我是江小白》、《刺客五六七》、《镇魂街》、《一人之下》……这些名字逐渐耳熟能详,《全职高手》更是走上了院线。

而在这个七月番,一部万众瞩目的国漫上线了。

为什么说它万众瞩目呢?因为这部国漫,早在2018年2月,作为其制作方的艺画开天就已经放出了一段长达17分钟的“正式PV”

由于该PV已经并入番剧中,我们看不到这部PV的具体播放量,但我们可以看到它那恐怖的投币数和评论数:投币55.2万,评论数5.2万

在这部时间接近一集正式番剧的PV里,艺画开天就已经为我们描绘出了一副末日废土式美学的场景:

爬满藤蔓和青苔的城市、报废的车辆、锈迹斑斑的路牌、化为朽木的人类、还有骑着机车手持沙漠之鹰的猛男男主……

其中也不乏一些话题性场景,例如男主和这个幸存者的“末日一吻”。(冉冰??)

在这部PV的最后,艺画开天与观众定下了“一年之约”——

一年之后,正片上线。

不过,由于作者的本质都是鸽子……

所以正片理所当然的鸽了半年,今年七月番才上线。

但是,这部名为《灵笼》的七月番,却并没有因为姗姗来迟而让我有半点不满意。

因为,这部作品正片的质量,让我觉得这一年半没有白等。

制作组用正片的质量告诉了观众,什么叫“慢工出细活”

正如PV中所揭示的那样,《灵笼》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末日废土的世界。

地面已经化为危险的生命禁区,怪物横行,荒漠蔓延,哪怕是久经沙场之士,踏错一步也会瞬间暴毙。

人类只能在悬浮的天空城——灯塔上苟延残喘,只有身为武装到牙齿的精英部队——猎荒者才敢踏上地面,为灯塔搜集燃料和必要的生活物资。

男主马克,正是这个猎荒者小队的队长。

在故事的开头,因为他小队中一位成员贪图财物(一块旧时代的手表),惊动了怪物群,令整个小队陷入危机

最终,凭借着马克和他的搭档冉冰(上图白发小姐姐)的默契配合,还有其他猎荒者的拼死战斗,终于化险为夷。

这次的行动虽然收获颇丰,但也损失惨重,猎荒者人员伤亡严重。

而且,在他们撤离的路上,马克和冉冰都注意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地面上,还有人类活着。

而且,这个人类,居然站在那些怪物的背上,宛如怪物的统领一般

当马克在灯塔领导会议上向城主摩根报告这件事情的时候,遭到了城内宗教教主的嘲笑,也引来了其他人的质疑。

城主摩根虽然没有嘲讽他,但也表示“马克队长应该是执行任务时压力过大,一时眼花,可以理解”。

可是,城主摩根对于马克所见的态度,与其说是否定,更像是讳莫如深

他先是指定马克作为下一任城主,然后告诉他,等他七天后正式继任城主,他将把一切和盘托出。

《灵笼》的故事,也带着诸多这样的悬念,拉开了序幕。

在我个人看来,《灵笼》最吸引人,莫过于其宏大而“详实”的世界观。

作为一部科幻类型的作品,首先《灵笼》的格局就够大——地面世界化为废土,人类文明在天空城中苟延残喘,这种设定简直王道得不能再王道。

在这样“末日堡垒”的设定体系下,一件再稀松平常的事情,叙述起来也有一股传奇感。

在这个世界观下,制作组放入了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元素:

比如说:凶猛的怪兽、寄生形的虫子、离奇死亡的人类、biubiu射激光的电磁炮、酷炫的人形机甲……

还有末日求生中,俊男美女之间,战友以上、恋人未满的美好情愫。

这个宏大的世界观,本身就可以给观众带来无限的期待。

《灵笼》的世界观不仅宏大,而且“详实”。

如果世界观只知宏大,而没有相应的细节设定填充,那么,再宏大的世界观都像是博物馆竖立的恐龙骨架一样,只有庞大的架子,却无血肉。

这方面的典型反例就是最近上映的《上海堡垒》电影。

明明也是“末日堡垒”式的王道世界观设定,却因为细节设定的各种不走心,看上去就像是一出巨大的滑稽喜剧。

其表现力既比不上同类型的幻想文学,也被原作小说甩了十万八千里

而《灵笼》最不缺的,就是这种细节设定。

在这样绝望的末日中,人类该怎么活?社会该怎么构建?人心该怎么维持?这些问题,《灵笼》都给出了合理的答案。

在灯塔这个最后的摇篮里,奉行的不是什么“家国天下”,也不是什么“民主自由”,在这里的人类社会形态,更像是柏拉图所描述的“理想国”和斯巴达式社会的混合体。

“家庭”这一概念彻底消失,人不再以“家庭”连接再一起,一切,都以“生产出优秀的人类”为最优先。

灯塔居民以基因优劣分为“上民”“尘民”,“尘民”没有繁衍权,因为劣质的基因不配传承。

他们甚至没有名字,只有编号。

“上民”也不能自由恋爱,与心爱的人结合。

他们只能经过基因配对之后,才能进入金色大厅结合,诞下宝宝。

孩子一出生就会从母亲身边离开,交给灯塔抚育机关统一抚养,孩子与父母从一开始就毫无联系,家庭关系被彻底的摒弃。

就算是上民的孩子,也不一定是上民,而是根据其基因实际优劣再一次进行判断,优者继续成为上民,劣者贬入尘民。

也许是为了凸显“基因优势”这一设定,上民的画风,明显比尘民要美型……

上民基本没有一个丑的,尘民的画风各种歪瓜裂枣,即使偶尔出现几个帅哥美女,也要在脸上给你点几个雀斑。

尘民不仅没有繁衍权,就连居住的地方也和上民不一样,他们居住在灯塔的悬挂区,一旦出现危险,这里是最先遭难的。

他们吃的食物也和上民不一样,只有上民才能享用牛奶和面包,留给他们的就只有一些粗糙的食物。

为了在这绝望的末世中稳定人心,灯塔也有属于自己的宗教——光影教,他们崇拜一个名为“光影之主”的神。

即使是猎荒者的武器,也无法完全杀死地面上横行的怪物,只能将其暂时无力化,遇上更大块头的家伙,他们只能走为上计。

在这样绝望的战力差下,亟需一个神明的形象来给人以信心,“光影之主”便应运而生。

那些无法到地面战斗的上民,也能通过“向光影之主祈祷”这一方式,排解自己内心的不安,给自己以活着见到明天的信心。

为了让这个教会看上去更真实可信,制作组还编排了他们集会时的一套祈祷姿势,以及他们的祷告文:

光孕众生,众生随影;

宁残体肤,不弃光影。

他们的教义化用了柏拉图的洞穴比喻——世人皆是被钉在洞穴里的囚徒,只能通过外面的光投在壁上的影子看世界。

这么看来,制作组还真是对柏拉图情有独钟。

《灵笼》的文案水平体现远远不止这一处,不如说,《灵笼》中的每一个概念的命名,都是这类作品文案的范例。

“上民”、“尘民”、“猎荒者”、还有地面上的那些怪兽“噬极兽”,每一个命名都贴切而不失逼格。

其中最深得我心的莫过于“荷光者”——你可以把她理解为《心理测量者》中的监视官,专门测定灯塔居民的忠诚度。

这个人物深得我心的不仅是这个漂亮的命名,还有……漂亮的人设。

若隐若现的绝对领域,蒙眼,冷淡的声线,制作组真是懂人心。

《灵笼》的制作水平也是可圈可点,虽然《灵笼》正片鸽了很长时间,但是,她的更新速度却是很快的。

两个星期,更新一集,一集近40分钟,第一周爆肝双更。

这样的速度已经基本追平了日漫番剧的更新速度,而不像以往的国漫经常一周一更,一集12分钟。

更重要的是,这部完全使用3DCG制作的动画,毫无3D动画中常见的“廉价感”

每一帧画面,截出来几乎都能当壁纸。

人物的表情、动作十分生动,没有僵硬感和不协调感。不仅是主角,就连路人也有这样的待遇。

更不用说打斗场景,马克队长和冉冰副官,前锋和狙击手的完美配合,简直看得人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制作水平也不过是05年的《圣子降临》,可是,《圣子降临》是电影啊!

能在一部周更动画里,看到电影级的制作水平,这已经很NB了。

如果横向对比最近的3D动画,4月网飞的钢铁奥也只有打斗场景经费上线,日常简直是崩坏重灾区。

作为一部周更的动画,《灵笼》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

尽管《灵笼》目前的表现,也并非完美,叙事节奏可能有些拖沓,光影教会首的逼格也掉得太快,这也许出于前期铺设定、展开世界观的刚性需求。

不过,这个惊艳的开局,已经给了我足够理由看下去,也绝对不负我一年半的等待。

期待《灵笼》能为我们带来更引人入胜的剧情展开,这样的制作水平,再配上一个漂亮的故事,一定不会让人失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