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春

刚到在秘鲁,看到在利马的街头遍布写有“chifa 吃饭”字样的招牌,用英文和中文合併而成,感到很好奇。

原来,利马的街头遍布写有“chifa 吃饭”一招牌的中国餐馆,“chifa 吃饭”是几代华人,为了迎合秘鲁人口味和当地食材,对传统中餐进行改良的产物。

chifa 吃饭”一词的出现很有味道,自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初中国人来到秘鲁,当地人听到中国人见面一句话就是,“吃饭没有?”久而久之,当地人听其发音理解为,“去吃饭的地方。”chifa 吃饭”在秘鲁的意识是“中国饭店”。

在中国人未到秘鲁前,当地人的主食是土豆。20世纪初,一位来自广东番禺的老伯将中国的水稻技术带到了秘鲁,从此彻底颠覆了秘鲁人饮食习惯,常言道“客随主便”这下成了“主随客便”,时下90%以上秘鲁人都吃大米饭。最中意广东炒饭。

广东炒饭材料是,米饭、鸡蛋两个、豌豆、胡萝卜、火腿片、盐。为了迎合秘鲁人口味和当地食材,对传统广东炒饭进行了改良,大多加些海鲜、豚鼠、羊驼肉,土豆、玉米什么的。现秘鲁人请客吃饭,基本上去“chifa 吃饭”,就是吃“广东炒饭”。干吃,不点菜,也不要酒水,每人没有3盘、5盘是下不来的。

在利马有多少中餐馆?说出来会让人吃惊。有模有样的中餐馆就有6000多家。

由于广东人强大的饮食习惯彻底改变了善良的秘鲁人民的饮食结构。

在中国有“食在广州”在秘鲁有“食在利马”。

2019.8.22写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