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盲目的给宝宝做辅食吗?你落后了,现在宝宝的辅食不仅要讲究营养搭配均衡,还要充分考虑季节变化。就如同老人会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一样,在不同的季节,饮食也是有讲究的。那么宝宝一年四季该如何搭配食物呢?

万物生长的春天

春天气候多变,乍暖还寒,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要注意尽量少给宝宝吃油炸燥热的食物,避免口角发炎和皮肤粗糙;春天也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这时候宝宝的身体也是最活跃的状态。
这时候的宝宝需要更多的钙和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等,做辅食的时候应注意多选豆制品、鱼虾、芝麻、奶制品和各种粮食等。此外,春季过敏高发,要注意避免宝宝的过敏食物。

火辣辣的夏天

夏季的炎热使得宝宝很容易烦躁不安、上火,这时候可以考虑多吃一些还早嘞食物、动物肝脏、虾皮、苦瓜、藕、西瓜、豆制品等可以补充盐分和钾的食物。夏季给宝宝消暑可以多喝绿豆汤、红豆汤、西瓜汁、菊花茶一类,切记不要给宝宝吃太多水果,以免引起腹泻等问题。同时夏季天气炎热,一定要注意食材的新鲜度,一旦发现食物腐坏,立即扔掉。

秋高气爽的秋天

秋天的天气应该是最宜人的,但空气很干燥,宝宝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等症状,梨、柑橘、葡萄等水果都是清热良方,但要注意不要过量食用。秋天都有“养秋膘”的说法,是在秋季补充足够的营养以抵御冬季的寒冷,这时候可以准备一些牛肉、鱼、鸡肉、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宝宝年龄过小,太油腻的炖汤其实并不适合宝宝。

冻手冻脚的冬天

有人形容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而成都这个冷是炼狱版魔法攻击。成都地处盆地,本身湿气就较重,加上冬季太阳少,宝宝容易出现维生素D的缺失,从而影响对钙的吸收。
所以冬季宝宝要注意多食用高钙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海藻食品等,此外宝宝多吃点山药、红薯、芋头等,也能有效预防便秘。冬季不宜给宝宝吃生冷食物,而炖汤、粥一类就很适合宝宝。

咪嘛教育拥有7年以上母婴服务与培训经验、先发优势明显、行业资源丰富、学校配套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毕业提供就业保障,是你学习家政的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