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剩的茶渣总是常常被人们忽略,但其实,学名“叶底”的它,却是评价一款茶好坏的重要指标。

茶渣在冲泡过程中吸水膨胀,茶叶叶片恢复了最初的形状。这时候,将冲泡过的茶叶铺开、揿平,一款茶叶的老嫩、色泽、匀整度等“本来面目”,就都显露无疑了。

嫩度


看一款茶中芽头、嫩叶的比例或者是总体叶质的嫩度,可以拿几片叶底将其平摊开来,它是单芽还是一芽一叶就一目了然了。

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发挥手指的作用。用手捏叶底,叶肉厚软有韧性,叶脉平滑健康,叶子边缘锯齿不明显的,就是嫩度好的茶。

这里还有一个小窍门:如果叶片上能看到整齐的切口,很有可能是机器采摘的,人工采摘的茶叶叶片完整,不会出现切口。

色泽


对于叶底的色泽,只有两点要求,一是颜色要正常,而是看起来就鲜活润泽。

颜色正常,说的是什么茶就要有什么茶的颜色。比如绿茶应该是嫩绿、黄绿、翠绿的,乌龙茶则最好是“绿叶红镶边”。

鲜活润泽,则指的是叶底看上去色泽饱满、油润光滑、富有生命力。

同时也需要注意,完整的叶底才是健康的,如果有爆点、焦叶、红叶、叶片碎烂等现象,无疑是不够好的茶叶。

匀度


如果叶底大大小小很不匀整,一种情况是茶农在采茶过程中不是有目的性的采摘,而是随便一把抓。一种情况是把不同批次采摘的茶叶混在一起加工。

这都表明了采茶做茶过程的不规范,也就说明茶叶不是精加工的好茶。

舒展度


工艺过关的茶,叶底自然舒展,叶片十分平整。

虽然乌龙茶等揉捻较重的茶经过高温冲泡后仍然会稍有卷曲,但也绝不是紧缩泡不开,或者只能部分展开,且看起来皱巴巴的。

这种紧缩黑硬的现象,是工艺存在缺陷的表现。很有可能是茶厂为了掩盖茶原有的缺陷而用重火炭焙来加工茶。

更多内容,请私信@燕风大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