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来科普一下,孕期与产后尿失禁该怎么办?

我们身体中有好几个部位是有括约肌的,括约肌的目的是控制 例如 肛门括约肌——控制大便 尿道括约肌——控制小便

那在我们怀孕以后, 身体会分泌大量的雌激素+逐渐增大的子宫的压迫 =你的尿道括约肌也会松弛,会容易出现尿失禁。

怀孕以后不少人有尿失禁,失禁的程度有轻有重 主要与年龄、分娩次数和体重相关, 年龄越大,孩子生的越多,体重指数越高,发生尿失禁的概率越高。 所以孕期控制体重真的非常重要。

在孕期和产后发生的尿失禁绝大多数是压力性尿失禁(张力性尿失禁) 就是膀胱内压力增大时,会不自觉的漏尿。 造成尿失禁的主要原因是『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

在孕期和产后发生的尿失禁绝大多数是压力性尿失禁(张力性尿失禁) 就是膀胱内压力增大时,会不自觉的漏尿。 造成尿失禁的主要原因是『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对尿道括约肌产生很大的压力。

怀孕以后尿失禁不是个大问题,但是会让你不舒服,让你很尴尬。 一般情况下,生完孩子以后多数人的尿失禁会马上消失,但是有的人仍会继续。

第一胎孕期有尿失禁的,那在第二胎发生的概率会相对增加

对于尿失禁,我们该怎么办呢, 可以尝试以下的一些行为的调整,来控制和改善尿失禁。

1、定时排尿——不要让膀胱的尿液累积太多。

2、训练膀胱——通过逐渐延长两次小便的时间间隔来训练膀胱

3、锻炼括约肌——在有尿意的时候,不要马上去小便,推迟15分钟去卫生间,坚持锻炼1-2周,然后将时间调整为推迟30分钟。还可以坐在马桶上,小便到一半时,然后突然停止,反复练习。

4、控制体重!

5、避免便秘——便秘时堆积的肠内容物也会增加对膀胱的压迫。

6、护垫——为了避免尴尬,最好用上万能的卫生护垫

7、凯格尔(Kegel)练习—— 这是一种盆底肌肉的收缩练习,可以帮助改善尿道和直肠括约肌的功能。每次锻炼时收缩盆底肌肉数到10,然后放松盆底肌肉数到10,反复练习,每次做10套收缩和放松。上午、下午和晚上每天做三次凯格尔(Kegel)练习,一般坚持4-6周以后会出现效果。 但记得!一定要排空膀胱来做凯格尔练习!!! 并且持之以恒!

8、当你要打喷嚏,咳嗽或者大笑时,优雅地交叉双腿,做凯格尔运动,好像真的有用。 如果这些试过了都没有用,产后依然如此,建议你去看泌尿外科医生或妇科泌尿医生。

凯格尔运动,了解一下

凯格尔练习怎么做,可以看看这个科普文!

https://mp.weixin.qq.com/s/8giNfYkMo1hrrsM6ClG_aw

有教大家怎么做! 现在也有很多APP专门教凯格尔训练的!

但是一定要找到『凯格尔肌』才能有效锻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