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Folly

Madeline Puckette,葡萄酒界最酷的女人!七七小酒窝所有编译文章均向她致敬!


虽然巴罗萨谷因设拉子葡萄酒闻名世界,但你很快就会发现,南澳葡萄酒可不只是设拉子这么简单。

对于澳洲葡萄酒,酒迷通常分为两类:一类是热爱澳州葡萄酒的人,另一类我们可以说是还不了解澳州葡萄酒的人。说句公道话,我真的不能责怪那些不喜欢澳洲葡萄酒的人。

也许他们在大学聚会或家庭烧烤时,喝过酒标是黄袋鼠或袋鼠模样的葡萄酒,这些酒留给他们的印象并不好,但我真的希望能改变他们对澳洲葡萄酒的印象!

我要说的不是那些零售价低于10美元的澳州劣质葡萄酒。今天只想谈谈这些澳洲好酒,因为南澳确实盛产优质葡萄酒。

“如果你钟爱西拉,痴迷于赤霞珠或酒体厚实的白葡萄酒,那么南澳葡萄酒肯定能满足你。”

提示:设拉子(Shiraz)和西拉(Syrah)是同一种酿酒葡萄。澳洲酿酒商使用“设拉子”这个名字,是为了区别“设拉子”与“西拉”的不同风格。

南澳主要有6个葡萄酒产区(另外面积较小的第7个产区“半岛Peninsulas”)。主要产区是巴罗萨(Barossa)、弗洛里卢(Fleurieu)、石灰岩海岸(Limestone Coast)、下墨累河-河岸(Lower Murray-Riverland)和远北-弗林德斯山脉南部(Far North-Southern Flinders Ranges)。这几个产区的葡萄酒风格迥异。

巴罗萨 Barossa

巴罗萨谷生长有100多年历史的老藤设拉子。巴罗萨谷生长有100多年历史的老藤设拉子。

出产口感极其复杂的设拉子,GSM混酿,饱满丰富的白葡萄酒(霞多丽、赛美蓉、维欧尼),以及优雅的干型雷司令

★相关次产区: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伊顿谷(Eden Valley)

(就熟悉程度而言)南澳最古老且最重要的产区是巴罗萨。巴罗萨包含两个次产区(地理标志或简称GIs),分别叫作巴罗萨谷和伊顿谷。虽然这两个次产区相互毗邻,但其实出产的葡萄酒风格却截然不同。

提示:GSM混酿是指用歌海娜(Grenache)、设拉子(Shiraz)和马塔罗(Mataro,又名幕尔维德 Mourvèdre)三种葡萄混酿的葡萄酒。GSM混酿的诞生要归功于它的起源地法国罗纳河南部。

巴罗萨谷

巴罗萨的气温差异巴罗萨的气温差异

巴罗萨谷的设拉子葡萄酒,不仅在澳州境内,而且在全球范围内,都算得上是最强劲、最具风味的葡萄酒。典型的巴罗萨谷设拉子葡萄酒的特点是,有浓郁的成熟黑莓、葡萄干和摩卡咖啡的香味,以及丝丝烟叶和类似于红色湿陶罐之类泥土的味道。

通常还有明显的肉味(牛肉汤、牛肉干)和黑胡椒的香味。水果味十分浓郁。单宁收敛感强烈,但是紧致而细密,并不是那种松散粗糙的。

由于澳洲备受阳光的青睐,葡萄酒的酒精度自然就相当高,最低都有14%-15%度,有的酒精度更高。

虽然这些葡萄酒果味浓郁,但是巴罗萨谷的优质葡萄酒在过去几十年里发展良好。设拉子是该产区的支柱明星,GSM混酿和赤霞珠设拉子混酿也非常受欢迎,而且往往品质也很高。

酒庄经常生产混酿葡萄酒,通过糅合不同的风味特色,让成品酒展现出更复杂的味道。

伊顿谷

伊顿谷(及其子产区:伊顿山)位于巴罗萨谷以东的洛福迪山脉的群山之中。海拔上升使伊顿谷的气候明显更凉爽,所以出产的葡萄酒酸度显著而强烈。酸度是葡萄酒具有陈年潜力的重要特征,因此巴罗萨最具陈年价值的葡萄酒都产自伊顿谷(或是混合伊顿谷的葡萄酿造)。

当然,有陈年潜力的葡萄酒也需要你等待一定的时间才能尝到美味,所以如果你是在找那些即开即饮的葡萄酒,请记住这一点。

伊顿谷的设拉子葡萄酒稍微优雅一些(因为酸度高),整体上果香更精致。澳州最著名的单一园葡萄酒翰斯科酒庄神恩山干红(Henschke ‘s Hill of Grace)正是出产于此。巴罗萨大部分的白葡萄酒也出产于此地,比如精瘦、酸爽的干型雷司令,以及高品质、丰富的旧世界白葡萄酒。

洛福迪山脉 Mount Lofty Ranges

与干燥、炎热的巴罗萨谷相比,阿德莱德山和克莱尔谷更加绿色清新。与干燥、炎热的巴罗萨谷相比,阿德莱德山和克莱尔谷更加绿色清新。

出产高贵、饱满的霞多丽和长相思白葡萄酒,干爽、花香浓郁的雷司令,以及优雅、有泥土气息的赤霞珠红葡萄酒

相关产区:阿德莱德山(Adelaide Hills)、克莱尔谷(Clare Valley)

阿德莱德山

阿德莱德山是南澳最引人注目的旅游地区之一。道路在平缓起伏的山丘间绵延曲折,还有布满羊群的大片草地和美丽的葡萄园。这里的气候比巴罗萨凉爽,所以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都比较注重更优雅、更可口的风味。

阿德莱德山出产经橡木桶陈酿的白葡萄酒,包括精酿的霞多丽和长相思。这里也大批量生产不锈钢陈酿的葡萄酒,但这种主要是供日常饮用。

克莱尔谷

克莱尔谷与洛福迪山脉完全分隔开。毫无疑问澳洲最好的干型雷司令很多就产自克莱尔谷,尤其是产自著名的水谷遗址的的(即波兰山产区)。

尽管克莱尔谷是以雷司令而闻名,但是有几家酒庄的赤霞珠和赤霞珠梅洛混酿也品质卓越,非常优雅,风味复杂,水果味浓郁。

我们品尝了几款窖藏葡萄酒(10年或以上),发现口感十分平衡,散发着烟叶味的红葡萄酒还能再窖藏5年或更长时间。

弗洛里卢 Fleurieu

麦克拉伦谷的气候又干又热,让我想起帕索罗布尔斯产区。麦克拉伦谷的气候又干又热,让我想起帕索罗布尔斯产区。

出产饱满、有巧克力味的设拉子和有焦土气息的赤霞珠

★ 相关产区:麦克拉伦谷(McLaren Vale)、兰好乐溪(Langhorne Creek)

长满橡树的干燥山丘帕索罗布尔斯(Paso Robles)之于纳帕谷(Napa Valley),就像是弗洛里卢南部绵延的炎热山丘之于巴罗萨一样。

弗洛里卢的主要特色是麦克拉伦谷丘陵地带的设拉子,以及兰好乐溪平原地带的赤霞珠 (而且这两个产区的葡萄种植都很成功)。

当你驱车进入弗洛里卢时,明显能感觉到温度升高了,这里的葡萄酒在口味上有一种更粗犷、更具动物性的表现。散发着浓郁的香味:甘草、烤肉的风味、摩卡、石墨和异域香料。

葡萄酒的酒精度自然就高达15%-16%度,所以喝时一定记住给自己少倒一点就好,然后在口腔内用舌头充分地搅动,去感受它的味道。如果你喜欢口感饱满醇厚的葡萄酒,那你真的很难做到不多倒一点……

19世纪末期,假如澳州南部的维多利亚(墨尔本附近)刚有起色的葡萄酒产业没有被根瘤蚜虫灾摧毁,现在的南澳产区也不会如此引人注目。这种虫灾对南澳葡萄园的损害范围较小,所以南澳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一些葡萄园,能够持续生长老藤葡萄,其中有些葡萄园的老藤在19世纪中期就开始种植了。为了保护这一珍稀遗产,澳大利亚人全力阻止虱虫进入这些未遭根瘤蚜摧毁的老藤葡萄园。如果你打算去南澳旅游,一定要把鞋子洗干净,或者在进葡萄园时把鞋子脱掉!

石灰岩海岸 Limestone Coast

在库纳瓦拉采收葡萄的情景——这里以出产赤霞珠而闻名。南澳的收成季从二月份开始。在库纳瓦拉采收葡萄的情景——这里以出产赤霞珠而闻名。南澳的收成季从二月份开始。

出产以黑色水果味为主,有烟草味、薄荷和香料味的赤霞珠葡萄酒

★ 相关产区:库纳瓦拉(Coonawarra)、拉顿布里(Wrattonbully)、帕史维(Padthaway)

石灰岩海岸的名称取自百万年前在这片土地上的海洋。

所以该产区的土壤为白垩白基岩,并逐渐被富含铁的黏土覆盖,这种黏土因其红色而得名“石灰岩红土”(Terra Rossa,这地方不适合穿白裤子的人!)

该产区的赤霞珠葡萄酒有黑色水果和红色水果味道,以及烟叶、绿叶薄荷味。虽然大多数葡萄酒价格都很实惠(通过机械采收),但是也有一些酒庄人工采摘赤霞珠葡萄,并酿造出在澳洲广受推崇的赤霞珠葡萄酒,特别是来自库纳瓦拉的赤霞珠。

河岸 Riverland

出产日常饮用的有烟熏味、甜烟叶味的设拉子和赤霞珠葡萄酒

从产量上来说,南澳大部分葡萄酒都产自河岸产区。这里种植的大多数葡萄都被用来酿造价格最实惠的葡萄酒。

虽然河岸产区不敢自诩出产多么优质的葡萄酒,但是就价格来说这些酒已经很不错了。该产区品质较好的是红葡萄酒(包括设拉子和赤霞珠),虽然也种植许多霞多丽,但大多数都是骨架较大、酸度非常低的葡萄酒。

弗林德斯山脉南部 Southern Flinders Ranges

远北地区的南弗林德斯是澳洲真正的丛林区。远北地区的南弗林德斯是澳洲真正的丛林区。

出产高原沙漠风格以红色水果味为主、多汁的西拉、桑娇维赛,歌海娜和丹魄红葡萄酒

1865年,测量员乔治·戈德(George Goyder)在阿德莱德以北划定了一条界线,在这条界线以北的区域,农作物将无法存活。戈德线也包括弗林德斯山脉南部靠北的区域。界限以北的澳洲内陆干燥又炎热,种植不了什么东西。

弗林德斯山脉南部的酒庄数量稀少,依靠海拔和沙漠气候葡萄品种的耐久度来酿造不一般的葡萄酒。也就是说我们在美国市场上基本见不到这样的葡萄酒。

奇怪的是,尽管该产区气候干燥,但总体来说却不那么炎热(因为夜间气温较低,海拔较高),而且通常在采收季葡萄都晚收。正因如此,葡萄酒的水果味浓郁,而且酸度也较高。

虽然该产区以赤霞珠和设拉子(就像南澳所有产区一样)而闻名,但更具潜力的是那些适合沙漠气候种植的桑娇维赛和丹魄。

结语

20世纪90年代末,南澳葡萄酒丰富、强劲的特点深入人心,发展至今口味已略有所变,但南澳悠久的历史和新兴力量不容忽视。

许多酒庄沿袭传统继续酿造厚实、饱满的红葡萄酒,但现在还有酒庄掀起的新浪潮,专注于南澳葡萄酒的其他潜力——葡萄园管理、酿造过程人为干预少、不知名的葡萄品种、全新的葡萄园,这些都开始流行起来。

但我知道什么呢?也许我应该闭嘴不再透露更多信息,而把这里当作我秘密的快乐宝藏地……


需要了解更多信息,可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love77wi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