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要点: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儿和母亲的巨大好处,健康工作人员都应该极力宣传母乳喂养,但是配方奶在某些情况下也是需要的,如果需要喂配方奶,父母也需要获得相关的支持。

如果妈妈决定不喂母乳,她的意愿应该被尊重和支持。

如果婴儿不母乳喂养,唯一适合的,安全的,可以满足他们的主要营养需求的是配方奶。

没有“最好的”和完美的配方奶。目前没有发现喝哪种配方奶智力会有差别,也没有发现哪种配方奶会让宝宝长得更高,所谓有机奶,也只是商业噱头。尽管有一些研究证据的支持,但很多营养成分的功效常被配方奶商家夸大。

以牛奶为基础的配方奶适合于宝宝12个月前,除非宝宝因为疾病,文化或者信仰方面的原因不能吃牛奶制品,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到特殊配方的配方奶 。

配方奶的成分:

澳洲的所有婴儿配方奶都需要遵守澳新食品标准法典,含有合理的营养[1],中国的配方奶也需要遵守中国的配方奶标准。母乳的成分是用来作为配方奶配方参考的。但是,婴儿配方奶中缺乏很多母乳中的成分,包括很多种类的活细胞,胆固醇,聚胺类,游离氨基酸,酶类和其他很多的生物活性成分。并且,用于生产配方奶的消毒的过程轻微地改变了牛奶蛋白的结构,因而缺失掉物种间交叉的抗感染保护。

比起配方奶,一些成分在母乳在母乳中的含量会相对少一些,比如铁,这其实是因为母乳中的铁的吸收率很高,大约是50%-70%,而配方奶中的铁的吸收率大约是10%[1],远远低于母乳中的铁吸收率,为了弥补吸收率的不足,需要添加更高的量才能达到近似母乳的吸收转化量。宝宝在六个月前对铁的需求并不大,在宝宝在头四到六个月,铁的来源主要是出生时从母体带来的储存,如果妈妈孕期、哺乳期不缺铁,宝宝是正常足月产,那么添加辅食前是不用专门补充铁的,但在添加辅食后需要注意添加高铁的辅食,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这在我的辅食添加的文章中,总是被强调,比如关于添加辅食你需要知道的重点  ,比如 “手指食物”如何预防异物阻塞气道和最新的辅食添加意见。(点击下划线标题即可查看文章,下同)

配方奶中的钙含量是近似母乳的,目前没有任何一例正常足月产的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母乳喂养而缺钙的报道,而配方奶中的钙也不能添加过高,还是要以母乳为参照,也有配方奶标准来限制。

一些成分在母乳中天然欠缺一些,比如维生素D,维生素K。一方面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吸收率很高,另一方面也确实有可能存在不足。这些营养素不足的原因并不相同,也并非所有的母乳宝宝都会缺乏,应对的的方式也不一样。在宝宝出生后,可能在医院会要求口服或注射较大剂量的维生素K来预防不足,而维生素D通常的建议是口服补充,每天400IU (维生素D到底要补多久?!)。

一些营养素会受到妈妈饮食原因而有很大的差异,比如碘,比如DHA,而配方奶由于是“固定的”配方,不存在这种母乳妈妈饮食不同导致的差异。配方奶宝宝只要不换配方奶,获得的营养成分含量也是稳定的。对于这些会受到饮食影响的成分,哺乳妈妈应该注意合理的饮食,或者服用为哺乳期设计的补充剂来避免出现母乳中的营养欠缺。

尽管母乳的成分会因人而异,但是母乳的宏量营养素是相对稳定的,在人与人之间,或者人种与人种之间没有统计学差异,是不受饮食习惯或地域影响的。由于母乳的性质而天然欠缺的,或者由于妈妈饮食的原因有可能缺乏的营养素,母乳喂养的妈妈或者宝宝都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或者口服补充剂来避免。配方奶里面的营养素是添加的,母乳宝宝当然也可以通过添加一些营养素来避免缺乏。

总而言之,比起未改造的鲜牛奶,和早年生产的配方奶,现代配方奶降低了蛋白质和电解质水平,添加了铁和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 B族,C, D, E和维生素K)以及其他一些营养素。尽管对于现代配方奶的研究还在进行着,配方奶不太可能复制出母乳中的多样的营养和活性因子,也不太可能复制出每次母乳喂养过程中的营养成分的变化。(妈妈的,最好的:母乳喂养短期和长远好处)

配方奶的标准

澳洲市面上的几乎所有配方奶都是进口的(几乎都是进口的)。澳洲市面上的配方奶的质量、成分和标签都收到澳新食品标准法典,标准2.9.1的管理[15]。标准中:

定义了婴儿是指0-12个月的人。

规定了婴儿配方奶的成分要求,包括每100KJ的蛋白质含量为0.45-0.7克,满足了特定氨基酸的需求。

描述了“婴儿配方奶”(infant formula)这个词的应用是适用于从出生起,而“后续配方奶” (follow-on formula )仅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婴儿。

要求标签上必须有上市的日期,蛋白质的来源和开罐后的储存指导。澳新食品标准法典,标准1.2中的其他的标签要求也适用于婴儿配方奶。

中国的配方奶标准和美国、欧盟、澳新几乎没有差异,提供了差不多的合理的范围。感兴趣的父母可以搜索一下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与欧盟标准比较。

“无论是宏量营养素(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是微量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规定都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或美国、欧盟、澳新标准基本相同。” ——国家药品食品监督总局

中国的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或美国、欧盟、澳新标准在配方奶的各项营养素含量范围都基本一致,但中国的国标在某些方面更严格一些,比如对一阶段的配方奶限制了乳清蛋白的比例需要大于等于60%,也限定了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总量应≥90%。

配方奶的选择

在澳洲,能买到许多符合澳新食品标准法典的牛奶和羊奶配方奶,在中国,配方奶的种类就更多了。并没有什么证据表明,如果不能够母乳喂养,哪种配方奶对于健康的足月产婴儿更好。(配方中的成分有高有低,都在国家标准之内,标准之内都是安全的,合法的,是能够满足婴儿营养需求的配方奶。配方奶之间的差异比起配方奶和母乳的差异,太小太小了。)

你别相信代购神吹海外的奶粉如何高大上,你也别太当真国内的配方奶商的吹捧。哪国都有不同档次的配方奶,每种配方奶都有这的那的不足,没有“最好的”和完美的配方奶。目前没有发现喝哪种配方奶智力会有差别,也没有发现哪种配方奶会让宝宝长得更高,所谓有机奶,也只是商业噱头。尽管有一些研究证据的支持,但很多营养成分的功效常被配方奶商家夸大。

你需要知道的

在医院里,医生给用的配方奶并不是意味着它是“最好的”一种配方奶。

您可以给宝宝换着同阶段的不同品牌配方奶喝,但是要注意,经常换配方奶会容易搞错冲调比例,不能准确调配(因为不同的配方奶可能有不同的冲调量的指导)。

一阶段的配方奶中的蛋白质比值,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为40:60,是接近于母乳的、容易消化的一个比例[2]。 二阶段的配方奶中的总蛋白质含量会高一些,酪蛋白所占的比例也会更高,消化起来会慢一些(会比较顶饿)。

从营养上,宝宝可以一直喝一阶段的配方奶。给6-12个月的婴儿用二阶段的“后续配方奶”(follow-on formula)是没有必要的,也没有研究表明用二阶段“后续配方奶”(follow-on formula)有什么优势 [1]。

有证据表明,在满足最低特定氨基酸水平下(市场上合格的配方奶都能满足),选择更低蛋白质水平的配方奶会更好 [5-8]。中国宝宝需要更高的蛋白质是个糊弄人,就现有证据而言,蛋白质含量还是不要太高为好。

三阶段、四阶段的配方奶适用于1岁以上的孩子,它们的商业宣传是比牛奶更有营养,因为添加了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三、四阶段的配方奶不是必须的,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可以吃丰富的均衡的食物了,也应该以丰富均衡的食物为主,并通过家庭食物来获取那些维生素和矿物质。一岁后,宝宝可以开始喝鲜奶了,鲜奶比配方奶少一些维生素矿物质(如铁),但是更高钙,低糖,低热量。在宝宝吃素的情况下,你可能会发现很难通过足够的蔬菜获得需要的铁,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需要富含铁的配方奶。有的父母担心孩子挑食、偏食缺营养,所以继续给宝宝喝配方奶,但如果孩子挑食偏食,应该注重培养起好的饮食习惯,这时可以用配方奶来作为过度,也可以选择牛奶加上营养补充剂。

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是配方奶中可以选加的成分,不是必须。它们被认为对婴儿的大脑和眼睛发育有帮助。母乳中天然含有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DHA和AA), 不过人体自身合成的量很少,母乳中的这些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多少受到妈妈的饮食的影响(孕妈和哺乳妈妈注意了!)。配方奶中添加的DHA和AA是不是能够起到和母乳中的同样的作用,或者说,是不是能够有效地吸收,还不清楚,目前的研究结果是混合的:有的研究表明对婴儿健康有好处,有的显示没有。由于它应用的历史还相对较短,关于它的研究和评估还在继续,不过目前认为是在配方奶中添加DHA和AA是安全的。一句话说就是,添加DHA和AA是安全的,并且可能对宝宝的健康有好处,如果有条件就选添加了DHA和AA成分的配方奶。

益生菌、益生元也是配方奶粉中可以选加的成分。益生菌是可能帮助宝宝消化系统健康发育的好细菌,而益生元可以为好细菌提供一个促进它们生长的环境。益生菌和益生元存在于母乳中,一些益生菌菌种可能被加进配方奶中,比较常见的是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目前对于给婴儿配方奶中添加益生菌、益生元的研究还比较有限,需要加多少量,是否有短期或长期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不过,目前发现它们用于婴儿是安全的、耐受的。益生菌究竟有多大益处?

乳铁蛋白在一些国家被允许加入配方奶,但在澳洲还没有被批准。和很多添加成分一样,尽管母乳中含有乳铁蛋白,尽管有证据表明母乳中的乳铁蛋白具有健康意义,配方奶中额外添加乳铁蛋白也可能是有好处的,但是又有风险评估发现从牛奶中提取的乳铁蛋白和母乳中的乳铁蛋白有区别,且有和最终在配方奶中的形式又可能有所不同。那么,添加提取的乳铁蛋白的安全性和它在配方奶中的稳定性如何,以及,如果可以添加,需要限制到多少量?澳洲政府认为,添加乳铁蛋白的好处和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16]。

不要看广告,了解一下配方奶的一些关键成分可能有助于你作出选择。好的配方奶,差异不大,配方成分都尽可能往母乳靠,不好的配方奶各有各的不好。不过,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配方奶,都是安全的,能够满足宝宝营养需求的。

购买配方奶也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销,选择什么配方奶很多时候也需要根据你家庭的经济情况,和孩子的适应情况(比如不便秘,不过敏)。

有特殊医疗状况的宝宝,比如牛奶蛋白过敏,比如严重的胃食道反流,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特殊配方奶的配方奶。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的喂养​​​​